冲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成都这样发力大城之“智”

2021-12-10 07:49  来源: 红星新闻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提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连日来,成都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成都市科技局:

将加快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建设,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在蓉落地

“《决议》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肩负伟大的历史使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成都市科技局政策法规与科技监督处处长黄海表示。

2021年,成都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夯实创新基础、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链条、构建创新生态,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

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成势,天府实验室挂牌运行。重大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西南特色中药资源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投入运营。此外,四川华都核设备联合研制的“华龙一号”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等一批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打破国外垄断;成都“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在蓉单位主持或参与的2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0.4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9%。

黄海表示,2022年,成都市科技局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发展重大部署,加快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建设,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在蓉落地,培育壮大科技企业,聚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图片

▲西部(成都)科学城

中科院成都分院:

将打造科教产相融合的创新生态圈

“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刚君表示,中科院成都分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掀起贯彻落实的高潮。

他提到,过去一年,中科院成都分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标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求,相关工作迎来重大关键节点——

中科院成都分院将陆续完成整体搬迁,入驻新园区,启航新征程;重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完成竣工验收,并相继发布重大观测成果等。

刘刚君表示,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中科院成都分院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要求,提升分院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未来,中科院成都分院将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和创新单元为依托,以国科大成都学院和天府兴隆湖实验室为核心,以大科学装置和科教基础设施为支撑,打造科教产相融合的创新生态圈,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家级科学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创新基地,成为成渝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科技支撑力量。

成都.png

成都大数据集团:

深度融入“智慧蓉城”建设,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决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清晰认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为我们审视前路指明了方向。”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冉皓表示。

他提到,作为经成都市政府授权、集中开展全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管理的本地全资国有企业,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历经4年不懈探索,于今年成为四川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唯一试点以及四川省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致力于探索精准安全的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新模式,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截至11月底,集团搭建的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已上线本地及全国数据服务产品128个,数据运营资源基础不断夯实,数据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同时集团积极面向新经济企业开展服务对接,激活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在金融科技、企业内控、创投估值、知识产权融资、跨境电商应用、行业便民应用、涉农信用贷款等40余个领域已实现服务场景落地。

不止于此,今年,大数据集团还将目光聚焦于大数据与新技术、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基于自身海量数据资源的关键优势,促进大数据与算力、算法、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的深度融合,不断外拓能力边界。今年7月,集团组建联合体队伍,代表成都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中标国家工信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项目;9月,集团在全国先行建设基于超算中心的隐私计算平台,利用隐私计算技术解决企业之间的数据安全顾虑;10月,集团发起成立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联盟,助推成都人工智能生态圈上下游企业实现安全可信高效的数据协同创新。

2022年,成都大数据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以数据为支点,从服务城市治理、服务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出发,全面对标上海,深度融入“智慧蓉城”建设,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敏捷科学治理。同时,集团还将进一步利用数据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产业协同效应,充分开发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美好蓉城生活。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