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民宿、河滨公园 蒲江县大塘镇水美乡村创建成效初显

2021-12-10 15:5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10日报道 蒲江县大塘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以幸福水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将农村水系整治作为带动水源保护、川西林盘建设、水土保持、堤岸绿化、环境营造等综合提升基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水美乡村”示范创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双向需求,打通大塘镇“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构建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双赢的良好格局。

1

理生态脉络

绘制“水美乡村”发展蓝图

大塘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梳理现有优质林盘资源20处、水系资源10处,秉持多改少拆,尊重、保留乡村原有的景观肌理的原则,筛选4处优质“水美乡村”潜力点位。镇村两级干部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实地走访423户征求群众意见,收集创建意见800余条,响应群众发展诉求同时结合乡村地域特色,选定“水美乡村”东岳村点位及八角井村点位。同时,结合农民集中居住区污水治理、生态河道综合整治等问题,采取“镇街指导+村(社区)主体+群众参与”方式,整合多部门涉农涉水项目资金,统筹制定发展规划,合力推进水美乡村建设。目前,大塘镇已积极争取资金300万元。

2

整合资源优势

打造“水美乡村”建设样板

打造临溪水韵河滨公园美化工程。结合东岳村与临溪河相依相傍的自然资源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品质。东岳村围绕“水”字做文章,投资金133余万元,进行了河道清理246米,清理河道河岸垃圾淤泥约2吨、堡坎维修300米、修建河边健身步道及护栏328米。有序推进了河道整治、疏浚等工程的同时满足了临溪小区居民日常休闲、锻炼需求。如今临溪河畔,一边绿树郁郁葱葱,一边是水面波光粼粼,漫步于清水绿岸令人心旷神怡。打造荷塘月色环境提升工程。针对八角井村小区旁鱼塘环境脏乱差、水质黑臭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开展综合整治,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八角井村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源头,投资金120万余元,清理塘坝22亩,清理漂浮物、有害水生植物、杂草、垃圾约3.5吨,塘上修建步道300米、凉亭1座,塘里、塘岸绿化730平方米,修建管道232米,鱼塘中引入河水,提升鱼塘水循环,彻底解决了小区旁塘坝脏、乱、臭的问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处茶余饭后的休闲聊天的场所。如今八角井小区旁荷叶亭亭玉、水面碧波荡漾,一阵微风吹过,花香迎面而至。通过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改善村庄水生态环境,八角井村与东岳村已逐渐成长为河清岸绿的“水美乡村”。

4

3

释放生态红利

统筹“水美乡村”多元价值

乡村良好的生态资源是生动诠释“生态福地、大美小城”乡村表达的底色,是挖掘利用多元价值,进行乡村产业形态融合的支撑。通过“水美乡村”建设,发掘良好生态中蕴含的经济价值,推动生态与经济双赢。目前,良好的“水美乡村”生态基础已为东岳村引来了第一批“发展水”,吸引民间资金300余万元,建民宿1栋,“临溪水韵河滨公园”夏季游客量约400人次/日,带动了周边群众经济增收2千余元。

下一步,大塘镇将继续以“水美乡村”的生态优势,统筹利用山川河流林盘等资源价值,在临溪河沿岸规划出3.8平方公里,建设水美、酒香、果甜的酒旅融合型特色小镇——“大塘酒肆”,串联特色酒庄、游园绿地、美丽新村等多元景观,形成拥绿水望雪山的小镇生态之美画面。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