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0名诗人到邛崃开展文君主题采风创作活动

2021-12-11 20: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11日报道 “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12月11日,四川邛崃文君井公园银杏纷飞,古风习习,一场以汉服、古琴、书法、银杏为主题的古风雅集正在优雅上演。来自四川各地的60余名诗人走进邛崃,开展丝路雅集飞花令文君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纷纷陶醉在临邛古城的古风今韵里。

1(1)

作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巴蜀四大古城之一,邛崃经过2300多年的积淀,形成了以文君文化为代表的一系列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文君文化创新性传承、创造性转化,彰显公园城市邛崃特质,邛崃10月面向全国征集“当垆仍是卓文君”主题文学作品,先后开展“写给文君的三行情书”“文君飞花令诗歌接龙”等线上诗歌创作,引起了全国文君文化爱好者的热烈关注,收到了大量以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故事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为将文君文化主题创作活动引向深入,12月11日,邛崃征集60余名诗人作家到邛崃采风创作,开展文君文化主题创作座谈。

2(1)

“一曲凤求凰,佳话传千古”。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琴音相通的文君井是丝路雅集飞花令采风活动的第一站。11日上午,诗人作家们一到文君井,就被这座隐藏在闹市中的古典园林深深吸引,争相在滋养着“凤求凰”爱情故事的西汉古井畔拍照留念。文君汉服协会的年经人身穿华丽的汉服,或摇团扇,或撑油纸伞,或倚琴台,或穿竹径,古风扑面而来。在诗碑院,历代名人为卓文君书写的碑刻散发出浓郁墨香。一张长桌周围,站着七八个身穿汉服的小朋友,正在一本正经地临池书写。这是知止堂书画国学馆为传承国学而举行的户外写生活动。

3

两株高大的银杏树下,堆积着厚厚一层金黄的树叶,文君琴社的师生们正在落叶铺就的地毯上举行银杏墨韵古琴雅集。《凤求凰》《清平乐》《声声慢》《流水》……一首首古琴曲或清越,或深沉,或激昂,或低回,一片片黄叶翩翩飞舞,落在琴弦上,落在衣袂上,落在长发上。这场曲水流觞的古风雅集让诗人们仿佛穿越来到了西汉临邛,诗意澎湃,流连忘返。著作家、资深媒体人、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法人代表徐建成感慨地说,“邛崃山好水好酒好,过去来过很多次,但这一次才真正感受到了邛崃至今流淌的古风雅韵,如果要找一个诗意栖居的城市,我会选择在望山亲水古风今韵的邛崃”。

4

下午,在十方书院举行的“当垆仍是卓文君”文君文化主题创作座谈会上,十方书院山长陶开敏跟诗人作家们分享了他数十年的文君文化创作研究成果。他表示,文君文化是天府文化的重要内核,在邛崃众多传统文化中更具有唯一性,不仅起源最早,影响最深远,而且衍生出南丝路文化、邛酒文化、古琴文化等,而南丝路文化又衍生出古镇文化、邛窑文化、邛茶文化等。抓住了文君文化就抓住了邛崃文化的主线,抓住临邛古城的灵魂,只要彰显了文君文化,邛崃城市的辨识度、显示度就亮出来了。陶开敏老师深入浅出的主题发言让与会诗人作家耳目一新,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通过文学作品诠释文君文化,解读邛崃城市的特质。

5

座谈会开始前,邛崃朗诵协会举行了文君主题诗歌朗诵会,朗诵者卢健、欧守军、贾小瑜、刘川磊、向丽琴分别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人梁志丽、席永君、徐澄泉、周辉、凸凹的诗歌作品,将掀起了飞花令活动的高潮。在采风活动中,诗人作家们还在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领略了博大精深的邛窑文化,在久德汇的文君酒藏品展见证了邛酒的光辉岁月,在壹山地产项目观摩了邛崃城市滨江发展的规划。成都市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李永才表示,邛崃以卓文君的名义面向全国发出诗歌邀请,让大家在一天的时间里深切感受到临邛古城的魅力,这是对“凤求凰”的致敬,也是对邛崃美好未来的展望。

发起这次丝路雅集飞花令古风雅集活动的邛崃文联负责人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君文化经过2300多年的沉淀,孕育出一座城市的历史风华,滋养出邛崃人的时代精神。开展以“当垆仍是卓文君”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就是要挖掘文君文化历史内涵,提炼临邛古城的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壹山项目负责人表示,邛崃“一河两岸”的规划打造是提升临邛古城品质的重大举措,着眼于高品质社区营造的壹山项目积极融入邛崃文艺活动,旨在彰显邛崃城市魅力,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图据邛崃市委宣传部)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