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巧用文艺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13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舞剧《努力餐》、川剧《烈火中永生》分别吸引上万观众观看;电视剧《火红年华》播出后在全国16个省区,每集均进入了同时期各类收视节目的收视率前三;成都日报“赞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全网阅读量超2亿人次……

今年以来,成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多部红色主题艺术作品展出,举行了多场全民参与的红色主题群众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截至12月10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作品、“成都造”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已在成都演出13场,观众数量达到13000余名。《努力餐》编剧潘乃奇表示,在创作的过程中,主创团队除了要完整地呈现舞台作品外,由于题材的“特殊性”,在艺术创作中进行创新表达,“活化”革命烈士形象、传递革命精神也很重要。

这样的创新,在成都打造的其他剧目中同样有所体现。今年,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打造的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就采用了“群像”的呈现方式,不只有江姐,还有许云峰、孙明霞等众多革命人物形象,内容更加丰富。

而除了舞台形式的呈现,还有不少影视作品和红色主题活动同样深入人心。9月25日晚,由成都传媒集团旗下公司博瑞传播投拍的史诗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剧中,年轻的“三线”建设者们在深山扎根,洗冷水澡、住草房、点煤油灯学习的故事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纷纷感叹“拍出了那个年代的艰苦”。

红色主题活动则通过创新提供“零门槛、深互动”的平台,使更多市民能够在参与的同时,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今年4月—7月,在李双江、阎维文、张也、王宏伟等全国多位知名歌唱家的支持下,由成都日报和成都音协共同发起的“赞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全网阅读量超2亿人次。在这场活动中,全国首个群众自发拍摄的赞歌主题MV《赞歌献给党》出炉,MV的所有参与人员超过4000人,包括词曲作者、摄制组主创人员在内,全都是普通的成都人。

此外,“永远跟党走”群众歌咏汇演、“七一”前后“放歌锦江”的“全民欢唱”等活动,用唱响红色歌曲的形式,带动市民参与体验红色文化。

本报记者 孔维睿

原标题:成都巧用文艺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