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12-14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周末,位于蒲江县西来镇的成都战役纪念馆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前来参观红色基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市民络绎不绝。

与成都战役纪念馆一样,成华区的“老东郊”红色片区、郫都区的毛主席视察红光纪念馆、大邑县的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建川博物馆等一个个红色教育基地也是人流如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市不断加强对红色遗迹遗址、展览馆室的硬件修缮、软件提升,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精准点位,让成都的红色资源“活”起来。

营造红色场景 建强教育基地

走进崇州市燎原乡成都游击斗争史料馆,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崇新大”游击队留存照片、颇具年代感的老物件……“以前在书本或是手机学习强国平台上看看党史,现在有生动的历史资料,既直观又好理解。”来自街子镇的年轻党员王光明说。

“红色教育基地让党性教育变得具象化。”崇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州市正结合本土红色资源优势,以实物、实景、 实例、实事为载体,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据悉,今年以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了红色资源、红色遗址普查,开展了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命名的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天府新区“三农”博物馆、武侯区江姐纪念馆、大邑县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等26个点位被命名为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

丰富学习形式 讲好红色故事

一个个红色资源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此基础上,各地纷纷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水平。

青羊区推出“努力前行——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5条红色专线,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红色印记充分展现出来;成都战役纪念馆引入专业公司负责场馆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运营,培训讲解员7名,为纪念馆参观、烈士陵墓祭扫等活动提供服务。同时选派党校骨干教师,围绕成都党史历程、经济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等主题,现场讲授“微党课”。郫都区将区内毛主席视察红光纪念馆、陈毅纪念馆、吉祥寺、战旗村党建馆等6个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链”,编印了充满郫都味道的《领袖关怀》《红色记忆》等系列党史、国史教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出成效。

本报记者 陈泳

原标题:用好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