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1签亏近1.6万元!百济神州上市首日破发,跌超16%

2021-12-16 07:37  来源: 红星新闻

“绿鞋机制”托底、高瓴集团重仓,百济神州(688235.SH)上市首日还是破发了。

12月15日,百济神州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我国首家三地上市的创新药企。开盘跌8.12%,随后跌幅扩大,一度跌近20%。截至收盘,百济神州下跌16.42%,报160.98元/股,总市值2148.74亿元。

百济神州的发行价为192.6元/股,中一签(500股)需缴款9.63万元。按此计算,中1签截至收盘浮亏近1.6万元。

image.png

首日破发

此前被弃购近2亿元

百济神州港股(6160.HK)收报162港元,跌7.64%;百济神州美股(BGNE)收报278.43美元。

对于百济神州科创板首日破发,业内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估值已经太高了”。此前在新股申购阶段,百济神州遭散户弃购近2亿元。

百济神州专注于肿瘤创新药,共有3款自主研发药物处于商业化阶段,分別为BTK小分子抑制剂百悦泽(BRUKINSA,泽布替尼胶囊,zanubrutinib)、抗PD-1单抗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tislelizumab)和PARP抑制剂百汇泽(帕米帕利胶囊,pamiparib)。

2016年登陆纳斯达克时,百济神州只有4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在研产品,没有一款产品问世,募集资金不到2亿美元,市值不到20亿美元。

2018年港股上市时,百济神州募集资金8亿美元,市值已经翻了5倍。

本次上市,百济神州公开发行1.15亿新股,募资220亿元。这距离它上一次创下20.7亿美元全球生物医药股权融资的纪录还不到两年时间。截至12月15日,百济神州在一、二级市场的融资金额近700亿元。

目前,百济神州拥有48款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包括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2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6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其产品管线涵盖早期探索发现到已上市销售的不同阶段,注重于肿瘤治疗领域,产品种类涵盖小分子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双特异性抗体药物、ADC等多种类型。公司的临床前项目已超过50项。

仍在巨额亏损中

研发费用率超同行

虽然商业化产品众多,但百济神州目前仍处于巨额亏损中。

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百济神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7.47亿元、-69.15亿元、-113.84亿元及-24.93亿元。截至 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00.76亿元。

据了解,亏损主要来自研发投入。2018年至2020年,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45.97亿元、65.88亿元、89.43亿元。

根据百济神州对证监会问询函的回复,2019年,百济的研发人员的平均年薪近80万元,是国内同行的2-3倍。百济神州几乎是目前国内上市企业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率为452.66%,高于其他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68.7%约6.6倍。

对此,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曾这样解释:“烧钱”大部分都用在临床上了,之所以研发支出比国内同行高很多,主要是临床试验做得多,且不仅在中国做,还在全球范围做。如果在全球做临床试验,从这个角度来讲,公司的研发投入其实不多。

百济神州是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最多的中国药企。截至2021年9月,百济神州执行超过95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38项III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3000人,涉及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入组接近半数。

虽然这台“碎钞机”目前仍处在巨额亏损状态,距离盈利遥遥无期,但百济神州已获得安进(AMGN.US)、Baker Brothers、高瓴集团、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等机构的青睐。

自2014年起,高瓴集团全程参与了百济神州的8轮融资;据招股书,高瓴集团是百济神州的第三大股东,高瓴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百济神州1.47亿股股份。

百济神州预测,2021年营业收入或可达到68.5亿元至80.2亿元,远高于2020年的收入规模21.2亿元;归母净亏损或为85.42亿元至110.12亿元,低于2020年的净亏损113.8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原标题:中1签亏近1.6万元!百济神州上市首日破发,跌超16%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