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1-12-16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自觉运用“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指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蓉落地落实。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政策举措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要求,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谋实明年工作着力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立足成都实际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敬畏之心,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

12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指出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深刻阐述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自觉运用“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指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蓉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稳”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政策举措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要求,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谋实明年工作着力点,细化完善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防风险等各项政策举措,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成都实际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敬畏之心,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化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大对低保对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关心关爱,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围绕燃气、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排查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要做好大运会等重大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提升组织服务保障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法治成都建设规划(2021-2025)》和《成都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会议指出,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用法治寻求城市治理最大公约数、厚植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法治成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推进,全方位服务超大城市发展治理,为成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自觉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围绕践行“两山”理念等重点领域出台一批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良法,用法治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建立健全柔性执法制度,强化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立足城市需要、突出实用导向,高标准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等重大平台载体建设,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情况反馈会精神。会议强调,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到位。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刀切”“一阵风”,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明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和高水平协作联动,进一步发挥极核主干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地落实。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集中精力做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产业建圈强链等重点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要全面落实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要求,强化改革创新突破,加强整体系统谋划,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资源优化配置、要素高效流动、成本共担利益共享。要强化“双城记”牵引、都市圈联动,加快制定成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度工作要点,聚焦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西部科学城等重点任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