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蒲江工业要干大事——到2026年,三个核心指标均要翻番!

2021-12-16 18:5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16日报道 如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把握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为蒲江县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大美小城”夯实工业基础?

今日,记者从蒲江县获悉,该县响亮地提出了“工业倍增”发展目标,并启动了工业发展提升行动,力争到2026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规上工业企业数”三个工业核心指标全部翻番。

⿨ϴоԺη㣩

7470b0e23bc1cd47265a6d5297f5ad4a

“3+1”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培育产业新赛道

这几日,长鹰信质成都工厂负责人徐玉迪忙得不可开交:该公司总投资近10亿元的年产100万套新能源定转子总成项目已与10月21日签约并开工,目前一系列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建成后将为整个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提供核心零配件配套,有力助推成都及西部汽车产业发展。

长鹰信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此次在蒲江投资的成都工厂采用了目前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制造业生产技术。而之所以选择蒲江,正是看中了该县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雄厚的智能制造业基础,川藏铁路第一港的独特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

长鹰信质是此次蒲江县重点培育“3+1”特色优势产业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按照该县的工业倍增计划,今后蒲江将做大装备制造产业,做强生态食品产业,做优生物医药产业;同时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并以主导产业为基础,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机械电子装备制造、食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大塘酒肆产业集群。

其中,以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为基础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是重中之重。据悉,聚焦川藏铁路、城际铁路、无轨电车等建设及运维需求,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东南亚及欧洲精密机械市场,把握农业机械装备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蒲江县将紧紧围绕成都重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格局,以支撑保障川藏铁路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精密机械、智能农机产业,同时探索智能装备新赛道,依托时代星光无人机基地,加快引进无人机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消费级无人机、农林植保无人机和消防无人机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领域,依托库卡机器人研究院,加快培育工业机器人产业,积极发展轻量型高端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和机器人系统开发及应用。

a785f54f8f8073d11b8123a848897c0c

ɽɶ޹˾

依托百岁山矿泉水、全兴白酒、蒲江“雀舌”、川蒲米花糖等家喻户晓的“蒲江造”,在未来5年内,蒲江县将大力推动生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大塘镇为核心的白酒(果酒)产业集群、以成佳镇为核心的“蒲江雀舌”茶产业集群,以及新型营养保健型休闲食品和绿色生态食品。

同时,发挥明峰医疗、德国浮泽、神鹤药业、明森医疗、永安制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力,蒲江县还将完善现代中药产业链,推进CT、PET-CT、MRI、超声等医疗设备、高分子医疗耗材以及亚单位疫苗领域,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蒲江工业新的增长点;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趋势,依托库卡机器人研究院、“天府工匠杯”技能大赛和工业设计大赛等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匠人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特色化新场景。

工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向“绿色”发展要效益

在蒲江县的工业发展提升计划中,记者看到,除了各项指标“倍增”,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也是今后的重中之重。到2026年,该县要确保燃气普及率不低于82%;新建LNG加气站4座,新建新能源充电桩(站)600个,创建绿色工厂不少于3家;顺利完成市上下达的节能减排和能源“双控”目标,全县能源消耗总量达到峰值,力争工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2ce72f610960ee2293e16ae968668c8a

1190c7287266aa1d1e8d9e30ae2b4b3c

4e8c585f47f6e0228a2ae89836fabf27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目标实现,蒲江县将一方面通过实施有带动力、有示范效益的重大投资项目,引领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到2026年,累计实现工业投资500亿元,其中技改投资130亿元;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80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0个、30亿级项目12个、100亿级项目1个;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6户,培育单项冠军企业和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2户,上市工业企业3户。

同时,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为整个工业产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据悉,到2026年,该县力争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达150亿元,累计建成数字化车间5个、智能工厂2家;建成5G基站800个,县城及重点区域5G基站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工业企业R&D投入达到3亿元,有研发活动的工业企业占规上比达到50%,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培育有效高新技术企业40户,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图据蒲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