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金堂县杨柳慈济小学学子登上市级舞台

2021-12-16 23: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16日报道 2021年12月13日,在金堂县文明办和县教育局的精心策划指导下,金堂县杨柳慈济小学23名孩子代表金堂县参加了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成都市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展示。

13日下午1点,随着主持人铿锵话毕,杨小学子紧扣本次活动主题,精神抖擞、身着迷彩走上舞台,以童心稚艺演绎内心神往的军旅之梦。一支《少年军旅梦》,一个个稚嫩的军礼、一次次娴熟的横叉、竖叉、前桥、后桥……淋漓尽致地讲述着一群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拼搏奋斗的娃娃兵的故事,充分彰显着小小迷彩兵们不屈的军姿和不畏艰险、奋勇顽强的不屈品质,诠释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

1 (1)

据悉,目前金堂县16个镇街全覆盖建成乡村少年宫学校22所。为持续深入实施、切实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进一步发挥其育人功能,金堂县文明办联合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狠抓制度建设。全县22所学校均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乡村少年宫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校乡村少年宫辅导员管理制度、少年宫安全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建立活动奖励机制等,扎实推动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2 (1)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师一专多能的素质培训,发挥学校现有教师特长,科学合理配置活动项目辅导员。加强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充分挖掘社会力量,用好民间艺人,不断丰富课外教育内容,通过校内教师为主、社会力量参与,建立规范化、专业化、持续性、系统性的教师人才队伍。

3 (1)

强化阵地建设。依托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现有资源,有效整合校内闲置资源,利用好村(社区)文化场所,积极拓宽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空间。通过组建社团,依托各活动室、功能室开展球类运动、经典诵读、棋类、合唱、书法、舞蹈、器乐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积极打造跳绳、空竹等特色项目,达到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良好效果。

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建设,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资源,为丰富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促进全面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学习的"快乐大本营”。

图据金堂县委宣传部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