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创“助企上市” 培育龙头引领产业建圈

2021-12-17 16:3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芮洁)12月17日报道 近年来,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成都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连续三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30%,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8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首次突破10%;2021年上半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017.6亿元,同比增幅18.1%。繁荣和增长背后,是成都多措并举,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也是各项产业扶持活动持续、精准发力的结果。2021年,成都对文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仍在不断加码。

建平台助上市

为给成都文创企业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2020年11月,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了中西部地区首个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该基地通过常态化开展文创企业上市培育活动、投融对接会、业务洽谈会等,旨在破解成都市文创企业资本运作意识不强、融资工具不熟悉,总体“多而不强”的局面,全力培育具备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

12月7日-17日,2021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暨投融对接会在成都举行,这场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文创企业上市培训活动,吸引了超过220家具备上市潜力的文创企业、文产资金常年支持企业、文创通贷款扶持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聆听22位名师授课。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激发成都文创企业上市潜力,也将为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专题培训更加聚焦文创新赛道,重点针对“文化科技、动漫游戏、娱乐消费”等成都文创优势赛道企业开展。

沉下来学本领

“实在太有收获了!知道了文创企业是可以上市的,也是可以融资的,现在需要做哪些准备,很清晰!”首期培训班结束后,珀金斯设计创始人谭璇谭又一口气参加了后面两期培训。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秘书长罗霄也认为,上市培育基地和专题培训,无异于强有力的活水,“可以增强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此外,培育基地面向国内公开招募“成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金融导师团”。现场,15位业界专家授聘,成为导师团首批成员。成都已经创新构建起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成都文化金融生态体系。

引资源高配置

一系列文创产业扶持政策,为成都市文创产业的腾飞提供了无限动力,成为产业发展繁荣的有力抓手。从融资事件发生的行业来看,成都的文创行业中,今年上半年最受投资人青睐的三大赛道分别是:游戏、文娱传媒、教育。游戏领域受投资者关注与青睐日益增大,其中游戏研发企业最受关注。截至2021年6月,四川省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共125家,其中来自成都市企业共57家,其中文化文创类企业共16家,占比达28%。2021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属于文创类企业18家,占比18%。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推动更多优质文创企业入库培育,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文创企业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成都市优质文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步伐。”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