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文创圈的企业上市培训班 藏着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的哪些思考?

2021-12-17 18:53  来源: 天府文创云

12月7日一大早,珀金斯设计创始人谭璇就赶到了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偌大的培训会场,谭璇是第一个到会的学员。这个顶着美国注册景观设计师、成都市住建局入库专家、成都市房地产协会规委会专家、四川省十大海创新锐人物(第三届)、成都网红打卡地-高新区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总设计师等多个闪亮头衔的青年设计师,要参加的是“2021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暨投融对接会”。

上图:谭璇在培训课间进行路演分享

对谭璇来说,景观设计是她的专长,但对于企业资本运作却相对陌生。通过这次培训,谭璇为自己补上了这一课。而整个四期培训结束,有超过220名像谭璇一样急需补课充电的文创企业创始人、管理者参训。

近年来,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成都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连续三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30%,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8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首次突破10%;2021年上半年,成都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017.6亿元,同比增幅18.1%。繁荣和增长背后,是成都多措并举,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也是各项产业扶持活动持续、精准发力的结果。拉一把,扶上马,送一程,2021年,成都对文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仍在不断加码。

12月7日-17日,2021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暨投融对接会在成都举行,这场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文创企业上市培训活动,吸引了超过220家具备上市潜力的文创企业、文产资金常年支持企业、文创通贷款扶持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聆听22位名师授课。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激发成都文创企业上市潜力,也将为产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

小课堂,大力量

过去几年间,成都文创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2018年2月,成都印发《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进一步阐释了“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内涵。

2018年9月,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提出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三年多来,“三城三都”建设齐头并进。尤其是“文化+”概念被提出,成都文创产业向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迈进。

成都文创产业收获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共有7305家规上、标上文创企业,园区面积844万平米,有194条文创街区、55个文创镇(村)、1897个文创空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0家、省级23家,市级31家。

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北京、上海等国内文创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相比,成都在上市头部文创企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如何破局?首先需要认识到,文创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融通,抓好资金要素才能破圈破局发展。因此,成都文创企业要有体系思路去了解如何利用资本工具,通过金融机构,实现融资增效。

另一方面,文创企业还需认识到,企业不能只关心文化创意,还需要关心产业动势、财务理念、法律准线、提升路径等。只有开放视野,扩展眼界,广泛交流,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给成都文创企业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2020年11月,成都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了中西部地区首个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该基地通过积极对接沪、深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常态化开展文创企业上市培育活动、投融对接会、业务洽谈会等,旨在破解成都市文创企业资本运作意识不强、融资工具不熟悉,总体“多而不强”的局面,全力培育具备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

2020年,基地首次举办了4期专题培训班,邀请金融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投资界资深人士,围绕企业资本运作主题集中授课,共吸引了超过200名文创企业报名参训。

在去年的基础上,12月7日-17日,2021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暨投融对接会在成都举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专题培训更加聚焦文创新赛道,重点针对“文化科技、动漫游戏、娱乐消费”等成都文创优势赛道企业开展。

扶上马,送一程

“实在太有收获了!知道了文创企业是可以上市的,也是可以融资的,现在需要做哪些准备,很清晰!再次感谢主办方。”首期培训班结束后,谭璇激动地说。实际上,谭璇又一口气参加了后面两期培训。

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秘书长罗霄也参加了这次培训。他觉得,对成都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创产业来说,上市培育基地和专题培训,无异于强有力的活水,“可以增强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本土中部游戏企业肯定希望得到资本青睐,但对上市融资的理解和认识还不深入,通过这次培训,一定能加强认识。”

“两天培训结束,非常充实,感受到了成都对于文创企业的扶持与期待。对于课程看得出经过精心设计,从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与脉络,到国家政策与经济发展的形势,再到实操层面的股权设计和激励工具,兼具宏观视角与具体实践,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另一位参训文创企业负责人说。

在不到两周时间里,基地密集开展了4期专题培训班,邀请22位行业大咖、专家教授共开展了24场高质量脑力碰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赵龙凯、四川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唐英凯、中信证券投行委总监翟程、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雷放、上交所西部基地市场发展部经理、市场服务区域主任郑晗、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高级经理赵大巍……众多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资深专家现场授课,干货满满。

此外,为持续推进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各项工作,更好为各类文创企业提供资本护航服务,培育基地面向国内公开招募“成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金融导师团”。现场,15位业界专家授聘,成为导师团首批成员。

“上市培育基地引入券商、会计师、律师和文创企业直接见面,为双方搭建了非常好的桥梁。”导师团成员、华西证券董事副总经理阚道平说,接下来,可以通过举办专题沙龙,为文创企业提供案例分享、上市辅导等服务。“对于利润指标、核心竞争力指标达到一定程度的企业,可能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帮他们登陆资本市场。”

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廖群也是受聘导师之一,她表示:“目前,文创企业IPO相对较少,因为文创企业面临赢利点不清晰的问题,文化产业板块内控管理距离上市要求也有一定差距。”在此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将发挥自身作用,帮助文创企业进行合规调整。“我们甚至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

“我们的政策落脚点是力求实效,不求日日新,但求样样实,台子搭起来了,事情要更加精准和聚焦。”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师江在12月7日的开班致辞时表示,今后将重点依托上市培育基地和文创产业数据库,对正式入库参训企业建立培训培育档案,政策上予以专项重点扶植,实行跟踪指导服务,专注解决入库企业具体发展问题障碍。

四大路径,强力支撑

建立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文创企业上市培训活动,只是成都市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所做的多项举措中的一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文创产业是成都市新兴支柱产业,更是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文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文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实际上,围绕金融要素支持文创产业发展,促进金融与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成都已经创新构建起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成都文化金融生态体系。

具体说来,设立了总额1亿元的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文创产业金融风险共担机制;成立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成都锦城文创支行,创新推出“文创通”贷款产品;设立中西部地区首支文创产业基金—“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吸引更多专业高效的社会资本进入成都文创领域等;搭建产融对接平台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帮扶路演企业获得超3.8亿元股权投资,成立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搭建政务+投融资服务的“天府文创云”平台,实现“办文创事,上文创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文创通已支持超过260家企业,贷款金额超17亿元,首贷率达37%,为文化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要素支持。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开展“同舟行动”为众多陷入困境的文创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已完成哔哩哔哩电竞、成渝百景等头部子基金投放,成功对接全国5家子基金、25家优质文创企业落地投资成都,被评为“融资中国2020-2021年度中国文化产业十佳政府引导基金”。

一系列文创产业扶持政策,为成都市文创产业的腾飞提供了无限动力,成为产业发展繁荣的有力抓手。

上市后备,潜力巨大

《哪吒之魔童降世》《万国觉醒》《王者荣耀》《十万个冷笑话》……一系列现象级优质文化IP,都诞生于成都。这说明,千年蜀都具有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学创作、影视娱乐等文创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成都这片文创产业沃土,也吸引了众多文创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今日头条、完美世界、力方数字科技、域上和美、可可豆、索贝、梵木、OST传媒、艾尔平方、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文旅集团……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数字文创等领域的优秀文创企业等聚集于此。早在2019年底,成都市文创产业吸纳就业人员就已达到108.8万人。

成都文创产业,上市潜力究竟有多大?为摸清家底,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日前委托中信证券就成都文创上市潜力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喜人。

研究主要从两个维度对成都文创上市潜力企业做了分析,一是成都文创行业股权融资活跃程度;二是文创企业在成都的上市后备资源企业中的占比情况。数据显示,潜力巨大。

维度之一,在股权投资领域,2020年1月1日至9月,成都共收录股权融资事项共计243次。其中,文化、文创类企业共涉及股权融资事项达78次,占比32%。2021年上半年,成都市共计发生投融资事件102起,其中,文创行业投融资事件达29起,占比28.4%。这说明,成都文创行业股权融资十分活跃,优质新锐公司不断涌现。

从融资事件发生的行业来看,成都的文创行业中,今年上半年最受投资人青睐的三大赛道分别是:游戏、文娱传媒、教育。游戏领域受投资者关注与青睐日益增大,其中游戏研发企业最受关注。伽马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成都游戏企业增速全国第一,现有的游戏相关企业中70.4%都与研发相关,研发占比全国第一。

维度之二,截至2021年6月,四川省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共125家,其中来自成都市企业共57家,其中文化文创类企业共16家,占比达28%。2021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中属于文创类企业18家,占比18%。

这些数据都说明,成都文创产业上市后备资源蕴藏着巨大潜力。目前,成都全市境内外已上市公司128家,其中文创类上市公司19家,占比15%。

从本次参加培训的文创企业名单来看,知名企业参与积极,如中科大旗、卓影科技、华栖云等,均为入选2020年、2021年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文创优秀企业。此外,数字文创企业新飞翔,国内知名MCN机构OST传媒、华星璀璨等,均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另包括多家文创通支持企业如宽窄文创等也在参训之列。

培训现场,除参训文创企业外,还有多名证券、法律、审计、金融、咨询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文创通、文创云等相关负责人,现场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对接服务。为的是给文创企业建立交流互鉴、投融对接的良好圈子,同时,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创企业“破思维、建路径、谋发展”。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表示,文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文创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创企业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新机遇。“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推动更多优质文创企业入库培育,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文创企业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成都市优质文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步伐。”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