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谱写“双城记” 建强都市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2021-12-19 11:35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

合力谱写“双城记” 建强都市圈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陈敏尔唐良智会见施小琳王凤朝一行,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12月17日—18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在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本报记者 王若冰 摄

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合力谱写“双城记”、建强都市圈,12月17日至18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考察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一行,并共同参加“1+5”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唐良智、王凤朝介绍有关情况。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参加有关活动。

陈敏尔、唐良智代表重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欢迎成都市党政代表团来渝,向四川省及成都市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成渝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成渝“一家亲”,山水同源、人文同脉、发展同向。随着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成渝交往更加密切、合作更加紧密。成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重庆学习借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携手谱写“双城记”、合力建设“经济圈”,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陈敏尔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提升“双核”能级、增强辐射功能,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着力推进交通通道互联互通,加快实施成渝中线高铁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积极拓展5G等通信通道,不断提升内联外通水平。要着力推进产业互联互通,强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持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格局,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要着力推进城市资源互联互通,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相向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要着力推进城市功能互联互通,强化金融要素集聚,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扩大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推动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取得更大成效。要着力推进公共政策互联互通,加强就业、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共建共享,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施小琳在讲话中说,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此次前往重庆考察学习交流,贯彻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精神,着眼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战略实施成势见效,进一步在做强“双核”、联动“双圈”、融入“双循环”中落实成都任务。施小琳代表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重庆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重庆和成都山水相依、文脉相通、人缘相亲,交往融合历史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成渝地区协同联动、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擘画了发展蓝图。合力谱写“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既赋予了成都重大职责使命,也是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施小琳说,这次重庆之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感悟之行,是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对接落实之行,是对标先进的学习取经之行。下一步,成都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工作部署,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好,把协议确定的事项落实好,持续推进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取得新成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成渝两市领导见证下,重庆市与成都市签署了“1+5”合作协议。其中,两地政府签署《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等重点领域;两地有关部门和管委会签署《共同助推西部科学城建设合作协议》《加强双核创新联动推进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共建世界级先进汽车产业集群合作协议》《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合作协议》《携手共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合作协议》等5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成渝务实合作、双城联动、协同发展。

在渝期间,成都市党政代表团还前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枢纽、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重庆礼嘉智慧公园、重庆数字经济展示中心等地,学习考察重庆城市规划、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重庆市、成都市有关领导,相关区(市)县和市级部门领导参加。(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