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继续!电视赛段开赛 网友:我的感动又回来了

2021-12-19 17:26  来源: 央视新闻

百年历程 波澜壮阔

无数红色故事历久弥新

与穿越百年的故事碰撞

寻找前行的力量

《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电视赛段于12月18日晚间11:30,央视新闻新媒体全平台并机CCTV-1综合频道开播!跟随来自全国各地十二位优秀讲解员的脚步,一起走进红色故事,致敬国家丰碑。

一只小药箱 代代传承医者仁心

抗日战争期间,我军最早的妇产科专家之一徐诚,在医院把无数个小生命迎到人间,在战场连续十几个小时为战士做手术,竭尽全力帮助他人。

1958年,在济南工作的徐诚教导一个小警卫员学习医疗知识,这个警卫员就是后来的援藏干部孔繁森。得知藏区缺医少药后,徐诚把一只小药箱送给孔繁森,并多次自费购买药品寄往西藏,填满小药箱。

现场,讲解员白迪打开小药箱,取出了一个特殊的仪器——体外除颤仪,并与点评嘉宾撒贝宁互动:使用除颤仪最关键的一步是什么?答案是“开机”。简单的一步,小药箱变成救命箱。↓↓

一台对讲机 串起火场救援生死线

2010年7月16日,一输油管线油罐爆炸起火,威胁几百万人的生命安全,沈阳消防救援支队启工中队跨市救援。

阻断火势迫在眉睫,指导员谢立峰拿起对讲机下达命令:“穿好隔离服,跟我上!”温度越来越高,谢立峰又用对讲机让后方队员给他们打泡沫降温。

大火不断反扑,谢立峰再次通过对讲机鼓励队员, 2000多名指战员奋战15个小时,大火成功被扑灭。↓↓↓

因环境高温,谢立峰使用的对讲机上永远地保留了他的指纹。如今这台对讲机传到讲解员张岩手上,延续使命。

讲解员张岩还巧妙编撰了沈阳话版的消防常识。↓↓↓

节目中,选手们利用多样化的道具丰富讲解。八号讲解员王晓蕊做了一本巨大的立体书,书页打开,“七一勋章”获得者、“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的故事也缓缓展开。

小的立体书翻开,一艘红船跃然纸上,红船上,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剪影栩栩如生。

讲解员任艳丽带来了冉庄民兵李恒彪的故事,这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立下赫赫战功的老人,如今也成为了一名讲解员,他今年94岁高龄,是报名参加比赛中年龄最大的,但因身体原因没能来到比赛现场。

本期节目中,他与现场云连线,讲述了亲历的红色故事。

央视新闻各新媒体平台并机CCTV-1综合频道播出,虽是深夜,但仍然吸引许多网友观看并为节目点赞。

播出时间

《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12月18日起

每周六、周日晚

登陆CCTV-1综合频道

新媒体平台观看指南

方式一:

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APP

点击进入“正直播”

精彩节目同步放送

方式二:

关注@央视新闻 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

全平台官方账号同步播出

方式三:

关注“央视新闻”微信视频号

节目同步直播

总监制丨王姗姗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温露 张鹏军

主编丨黄羽麒

编辑丨李树楠

剪辑丨张莹

视觉丨刘磊

原标题:火热继续!电视赛段开赛 网友:我的感动又回来了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