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沈抖:“互联互通”将开启营销新红利

2021-12-23 17: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2月23日讯 12月23日,在百度“热AI”营销峰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互联网的下一波红利是“互联互通”,除了对互联网产业带来普遍利好外,这也将在科技创新中,打开营销新局面,推动行业跑步进入AI营销时代。

1223_1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

沈抖在回顾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时表示,过去10年,我们得到了高速发展,月活用户突破11.56亿,诞生了大批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但也失去了原本开放的互联网。“围墙花园”林立,开发者、商家不得不因为系统封闭而重复开发、重复经营,互联网行业陷入流量焦虑、红利焦虑、增长焦虑。

2021年9月,工信部召开会议对屏蔽外链进行整治,这被行业认为是互联网重新走向互联互通的历史时刻。沈抖认为,互联互通是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互联互通效应,将让中国互联网重启活力引擎,营销也将迎来更多创新机会。

沈抖认为,互联互通不仅是流量互联,更要技术、生态互通,改变将在三个层面展开:一是流量层面,用户可以在任何平台自由访问他需要的第三方信息和服务。二是系统和生态层面,各个系统之间、生态之间要实现互通。三是动力层面,开放的AI等技术将成为行业创新的底层动力。

这些变化将给企业营销和数字化升级带来一系列的改变。首先,流量将变得更加公平,营销的流量成本将明显下降,营销效率将大幅提升。其次,生态互通意味着营销的基础设施也会通用,大大减少开发、经营的成本。互联网营销也会有更充分的“破圈”,进一步降本增效。此外,随着AI等新技术更加普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也将迎来最佳契机,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不断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

沈抖表示,百度坚定地支持和拥抱互联互通,主张拆掉“围墙花园”,重建开放的互联网。面向合作伙伴,百度也将从三个层面进行赋能。一是基础设施的开放赋能。最近,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平台得到了多家头部手机厂商的支持,这些手机的浏览器将可以直接运行百度智能小程序。这是一次典型的生态互通,可以避免企业的重复开发、重复运营,降低企业营销成本。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跟84家合作伙伴达成互联互通合作。

二是技术能力的开放赋能,目前,百度大脑对外开放了335项能力,百度飞桨已经拥有超过406万开发者。这些开放的AI技术,既助力各类企业和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也不断赋能营销变革。

三是服务生态开放赋能。沈抖表示,百度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沉淀了大量的优质服务、内容。未来,百度、第三方平台以及广告主们都能够在开放的大生态下,以服务为基础、以创新营销为手段,实现共同成长。

会上,百度营销宣布升级场景力、技术力、增长力三大能力,全面赋能营销变革。同时,百度营销还推出三大举措:度星选“星光计划”,通过百亿流量、创作者训练营、点对点服务等多重扶持,助力企业内容营销;升级“基木鱼”智能商家经营平台,通过全链路线索赋能,助力企业经营阵地建设;升级营销管理平台,通过智能广告新模式,助力企业积累品牌资产。

据悉,今年是百度营销成立的第20年,20年来,百度营销累计服务了200多万家企业。伴随着互联互通时代的到来,掌握AI技术优势,坚持开源开放的百度,无疑也会成为未来推动商业增长、营销变革的重要力量。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