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人民立场 服务中心大局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12-25 08:09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部署要求上来。

■传达学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要求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全面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准确把握全省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成都在全省经济工作中承担的重点任务,将省委的重要要求一项一项落实,确保尽快成势见效。

■通报赴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有关情况,对进一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务实推进“1+5”合作协议确定事项,谱写“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推动双核联动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作出安排部署。

12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的重要论断,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近年来,成都文艺工作坚持新思想指导、新理念导航,推出了一批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要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持续创新文艺表达,通过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文艺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守人民立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疫情防控、大运会等重大主题,创作更多满足群众需要、有张力的优秀作品,全面反映新时代成都建设发展的生动景象。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文联、作协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专业优势,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成都是长江上游的国家中心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全面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强化严实作风,压紧压实责任,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眼长远系统施策、整体推进,持续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系统阐述了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9个方面重大问题。要充分认识全省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标学习省委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加快推进成都在全省经济工作中承担的重点任务,坚定围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以成德眉资为抓手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更好发挥极核主干作用。要聚焦西部(成都)科学城、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天府实验室、西部金融中心、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将省委的重要要求一项一项落实成具体推进方案、项目实施载体、政策支持举措、改革创新措施,确保尽快成势见效。要抓实抓细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通报了成都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考察学习交流有关情况。会议指出,通过此次重庆之行,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成渝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的巨大空间,更加深切感受到重庆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站位新阶段,要认真学习重庆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特别要借鉴“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理念,大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智慧蓉城”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务实推进“1+5”合作协议确定事项,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建设方面与重庆加强交流合作,合力谱写“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推动双核联动共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记者 张家华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