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这一年成都做了哪些探索?

2021-12-26 08:09  来源: 成都日报

12月24日,西部金融中心顶层规划出炉。央行等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今年以来,成渝加快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脚步。两地的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动……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

强化谋篇布局,金融发展提能增级——

成都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壮大

如何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七大任务,其中第一项便是“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成都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壮大——成都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华西基金获证监会批准,交子金控集团申牌材料已提交中国人民银行,世界500强友邦人寿四川分公司正式运营,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中银金科成都研发基地、浦发银行成都研发中心等后台中心落地……西部金融中心影响力渐次上扬。在今年3月公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成都排名全球第35位,较上期提升8位,创历史新高。

《规划》明确,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将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并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在此之下,成都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始终紧跟重大项目,冲在提供融资服务最前线。日前,成都交子投资集团与重庆渝富、四川发展、成都交投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围绕国家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扶持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布局。作为成都本土商业银行,成都银行深度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2020年以来,成都银行在成渝地区信贷投放超500亿元;为88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提供“一案两书”申报服务,总额达529亿元。

此外,成都金融机构还主动与重庆金融机构进行合作。12月24日,记者获悉,近期成都益航资产与华润渝康资产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企业纾困与重组、问题资产收购与盘活、金融机构不良债权收购与经营等业务开展跨区域合作,共同服务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化金融改革,金融供给质效持续提升——

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22万个

围绕金融改革创新,《规划》也提出多项任务,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记者从成都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已在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有序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用户超过1000万个,拓展试点场景超过22万个。

《规划》的下发,对于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夏琦来说,十分振奋。“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夏琦告诉记者,该平台是公司参与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应用于知识产权登记注册、使用管理、价值评估、交易流转等业务场景,构建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链。启动1年来,平台在成德眉资的业务开展上,已完成上链知识产权融资业务137笔,合计金额约为6.28亿元,服务企业129家,共入驻金融机构12家。此次,平台正式写入《规划》,让大家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夏琦介绍,下一步将完善平台前、中、后端服务功能,推进“一站式”服务模式落地,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协同创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强成渝、成德眉资以及四川省各市(州)创新合作。

专家访谈

西南财大博士生导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教授: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要抓好金融科技的创新赛道

随着《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正式印发,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有了新的指引。这个金融中心将承担什么样的使命?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南财大博士生导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教授。

张晓玫认为,成渝有着同根同源的地理优势,推进成渝一体化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优化资金配置、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产业融合升级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此外,成渝双核联动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对周边地区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提升经济能级,促进川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此前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此次发布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进一步从金融出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了指引。《规划》提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要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张晓玫对此表示,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抓好金融科技的创新赛道,两地应当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场景,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开展人才交流、技术研讨、项目合作等,充分调动和整合两地各自的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唱好成渝双城记。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对于成都意味着哪些机遇?张晓玫指出,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在农业金融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在消费金融领域,成都也有着丰富的消费金融场景。因此,农村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发展将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一大发力点。无论是农村金融还是消费金融,都需要科技赋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下沉,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降本增效,对于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说,打造金融科技高地是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必由之路。然而,金融科技高地的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金融科技相关标准的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新兴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等,因此,成都应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联动,推动高校、行业组织、企业合力发展,在标准制定、人才交流、项目推进等方面继续发力,打造金融科技高地,进而助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制图 江蕊松 图据新华社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