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火锅协会声明:对“青花椒”商标提起无效宣告诉讼,为被起诉商家提供法律援助

2021-12-26 19:10  来源: 红星新闻

日前,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国内多地发起诉讼,称相关餐饮店侵犯了其“青花椒”商标,要求赔偿损失,其中包括多家四川商户。

“青花椒”商标维权案目前已引起川渝多地餐饮行业的高度关注。12月26日,关于青花椒诉讼案,四川省火锅协会也发表了声明。声明称,近日,上海万翠堂餐饮公司抢注了“青花椒”商标,密集起诉14家四川餐馆。起诉理由为店招、菜单、外卖平台等处使用了“青花椒”字样,侵犯了其商标权。上海万翠堂餐饮公司与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合作,以全风险代理的方式,对所谓侵犯其“青花椒”等注册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的知识产权诉讼及非诉讼维权业务形式,疯狂获取巨额赔偿。

为此,协会声明:

1、法律援助起诉商家

在此次事件中及时了解餐饮企业需要,明确情况,准备与被起诉商家沟通协调,为商家们提供法律援助。

2、组织行业专家研究,成立知识产权维权中心

从加工技法、菜品命名、火锅文化等角度发声,证明“青花椒”系植物调味。

3、对“青花椒”商标提起无效宣告诉讼

已经联合青花椒供应商家、藤椒油商家、吃城都青花椒火锅鱼针对本次“青花椒”诉讼一案,对“青花椒”商标提出无效诉讼。

4、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

已经协调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处,对该事件汇报评估。

5、联合广大媒体呼吁

积极联合企业与媒体为行业维权。

6、呼吁商标部门,健全相关法律

建议商标审批部门听取行业意见,制订更加合理的商标法。

7、联合川渝地区协会

本次“青花椒”诉讼一案,影响的不仅仅是被起诉的餐饮商家,更会影响整个火锅产业未来的发展。我们将与重庆相关协会联合,保护青花椒产业。

另外,商标注册在法律方面的依据是什么?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其他缺乏显著特征的。

而青花椒是作为川菜中常用的食材、调味品,被注册为商标本身就值得研究。

声明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