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它叫脏乱差,现在它是彩虹巷!成都这处微更新让娃娃们有了玩耍空间

2021-12-27 08:09  来源: 红星新闻

暖黄色的墙体,波浪形起伏的道路,红绿黄相间的路面……近日,位于成都成华区双林社区的这条小巷,吸引周边小区居民驻足,不少孩子骑着自行车、平衡车、滑板来此运动。

据悉,这原本是一条脏乱差的无名小巷,经过改造后为周边儿童提供一个运动、嬉戏的微空间。

▲孩子们在彩虹小巷玩耍

2万多人的社区只有一个小广场

双林社区东临双林中横路、南靠双桥路,西接五冶家属区、北连双林路。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活动空间少。从今年开始,我们持续推进城市微更新项目。”双林社区党委书记戢黄勇介绍,社区内有幼儿园、小学,但由于空间不足,大部分空地都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领,青少年严重缺乏活动空间。

“整个社区有2万多人,却只有一个小广场,老年人还要在这里跳广场舞,儿童活动空间太小了。”戢黄勇告诉记者,社区出于对孩子的考虑,经过与居民沟通,选择将双林中横街大树广场旁的无名巷改造为儿童运动空间。

无名巷位于两个院落之间,天然形成了一个半包围空间,而且不通车辆,少了人车之间的碰撞摩擦风险,作为儿童运动空间再合适不过。

▲改造后的小巷充满活力

波浪形“彩虹路”成为儿童乐园

12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双林中横路136号附近的这条无名小巷。巷子与双林中横路平行,巷内虽然不宽,但墙面喷上了鲜艳的黄色,路面则被打造成波浪形,采用红黄绿三色塑胶铺设,看起来既有童趣也充满了活力。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没人走的小巷子,平时堆满了垃圾,还经常有小摊贩占道卖东西。”据附近的居民王阿姨介绍,无名小巷长期以来都处于“三不管”状态,空间也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现在改造后,周末很多孩子过来玩儿,家长也因此聚集在这里,让整个社区显得更有活力了。

▲改造前的无名小巷

据戢黄勇介绍,今年7月,双林社区无名小巷改造计划正式启动。为了节约资金,墙面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喷漆,路面改造也相对简单,但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体验,同时为了保证安全,路面改造成拱形后,又铺上了塑胶。

“将地面加高形成数道拱面,一方面拱形路面可以防止小摊贩占道,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儿童运动的乐趣。”戢黄勇表示,目前双林社区还有5个微更新项目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完工。未来,还将有更多微更新项目不断推出,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高。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原来它叫脏乱差,现在它是彩虹巷!成都这处微更新让娃娃们有了玩耍空间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