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凝聚人心 砥砺奋进

2021-12-29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镌刻着绵延百年、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与会党员干部围绕《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纷纷表示将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担负时代使命,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谈传承

用红色资源凝聚人心力量

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会变质变色变味。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担负时代使命,是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的必然要求。

“将进一步利用红色文化鼓舞人心、弘扬正气、凝聚动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李川表示,将以红色文化传播和革命文物活化利用为抓手,设立革命文物处,强化红色资源普查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通过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历史街区等做好红色文化展陈。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红色文化主题旅游演艺作品创作展演,培育红色主题餐饮、红色旅游纪念品销售等业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红色文化。

成都战役纪念馆位于蒲江县西来古镇铜鼓村,生动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征战西南、决战川西、解放成都的战斗历程,是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当前,成都文旅集团正加快推进西来古镇的整体开发打造。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介绍道,将依托现有红色资源,抓住成都解放纪念馆落户西来古镇契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引领价值,持续彰显生态价值,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载体不可或缺。市委巡察组组长聂晓芹认为,成都的红色资源比较丰富,可探索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植入红色元素,以广大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市文广旅局局长多央娜姆认为,可加快打造一批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文艺精品力作,传承红色文化,凝聚人心力量。

担使命

让红色基因培育更多时代新人

更好肩负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的时代使命,更好适应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和现代治理新要求,更好回应市民美好生活向往,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进程中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治蓉兴蓉重任的骨干力量,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云表示,组织部门将自觉肩负起为党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大使命,鲜明“五个走在前列”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6大机制”,努力形成“三个源源不断”的生动局面,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位于邛崃市高何镇高兴村,是成都市区域内唯一的长征纪念地。“我们将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守护红色根脉,加快四川红军长征数字展示馆建设,打造靖口等一批红色美丽村庄,促进与天台山景区连片发展,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基地。”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表示,将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实施党建强基础、强阵地、创特色、创品牌“双强双创”计划,锤炼勇猛精进的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叶雪梅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老干部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范宇

原标题:红色文化 凝聚人心 砥砺奋进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