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力争2025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80万辆

2021-12-29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在分组讨论会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介绍了目前成都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情况——“十三五”期间成都市碳排放总量年均增长120万吨左右,从能源种类来看,油品碳排放贡献最大,占比达48.3%。基于成都目前的形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研究提出了“化石能源—清洁电力+天然气—清洁电力+氢”进程和“梯次有序、协同达峰”原则,谋划重点领域碳达峰时序路径。

成都还将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推动优化交通结构。张军介绍,经测算,为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且消除重污染天,成都市移动源减排比例应达到80%以上。针对车辆结构有待优化、运输结构调整进程较缓、绿色出行体系有待提高、城市功能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成都将推动完善铁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铁路专用线网络、推进适铁货物“公转铁”、创新货物运输服务模式,力争到2025年铁路货运量占比较2020年提升0.5%。

大家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张军也做了详细说明。成都将推动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相关税费、路权、停车、充电、差别化收费等配套政策,优化充换电及加氢基础设施布局,力争到2025年成都全市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达到80万辆。

同时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协同有关部门采取控制燃油燃气汽车年新增量和总保有量、制定经济激励、限制通行、分流管控、强化执法等系统性政策,探索划定“低碳交通示范区”“绿色物流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基本淘汰成都全市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

“绿色低碳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将为优化四大结构注入绿色新动能。”张军表示,近年来,成都市深入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主攻光伏、氢能、锂电池、绿色低碳服务四大领域,获批工信部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筹建全国唯一国家级氢储运加注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光伏、锂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雏形。结合环境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需求实际,聚焦重点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成都市已划定133个环境管控单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李彦琴

原标题:市生态环境局: 力争2025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80万辆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