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蓉聚合力 携手兴蓉新征程 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21-12-30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包含着市委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和市民群众同命运、共担当的心血汗水。

■希望大家坚定政治信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性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希望大家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帮助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锻造过硬参政议政本领。

■中共成都市委将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新的赶考之路怎么走?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怎么抓?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市委市政府近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全会文件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出席。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苟正礼介绍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并通报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介绍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有关考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介绍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

随后,民革成都市委会、民盟成都市委会、民建成都市委会、民进成都市委会、农工党成都市委会、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台盟成都市支部负责人,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成都营商环境4.0版落地落实;加快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应急治理效能;加强建筑全生命周期耗能管控,构建并完善能源消费强度与总量双控考核体系;制定绿色金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设零碳工业园和零碳社区;探索乡村人才公寓建设试点,解决返乡人才居住难问题;加强数据共享和融合应用,加快智慧蓉城建设,实现超大城市敏捷科学治理;瞄准全市科创重点领域和未来产业,发布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形成一批前沿应用场景示范项目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施小琳一边记录一边同大家讨论交流,并代表中共成都市委感谢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她说,大家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前期调研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启发性的意见建议,为全会文件起草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方面要认真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文件,涉及工作层面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汇总、条条答复落实,真正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施办法。

施小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行动自觉,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务实有为,在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实践表明,全市统一战线的各界人士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作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施小琳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一年来,成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和公园城市示范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这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包含着市委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和市民群众同命运、共担当的心血汗水。

施小琳指出,开启新的赶考之路,成都要走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走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走实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需要调动各方资源、激发各方动能、汇聚各方力量,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一“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离不开多党合作、政治协商这一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同心向蓉聚合力、携手兴蓉新征程,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施小琳指出,希望大家坚定政治信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性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希望大家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帮助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以学为先讲方法、以干为要讲担当、以责为荣讲奉献、以纪为尺讲规矩,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锻造过硬参政议政本领。

施小琳指出,中共成都市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落实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将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将始终坚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将始终坚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和机制,增加交流互动,广泛听取和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将始终坚持支持党外人士培养,帮助解决自身建设实际困难,努力创造共同合作良好条件。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凯出席。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