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 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作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12-30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刻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定位,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

■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坚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领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加快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穿始终。

■深刻领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六个方面”的重要任务,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

12月29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刻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定位,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成都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施小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践行。

施小琳指出,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坚持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刻领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加快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穿始终。要深刻领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六个必须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六个方面”的重要任务,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新时代成都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施小琳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坚持将人大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来谋划、部署和推进,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有力助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形成了党委领导有力、人大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支持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当前,成都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和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和时代要求,不断推动成都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施小琳强调,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在蓉城大地全面有效实施。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切实用好人大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架好党委政府和市民群众的连心桥。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工作力量建设,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履职质量。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法定要求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李仲彬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要坚持聚焦中心大局抓好落实,加强地方立法保障、加强监督推动;坚持聚焦民生关切抓好落实,把群众的“小事”“琐事”“身边事”作为立法、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建好人大代表队伍,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建好人大干部队伍,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党委和人大常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