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1-12-30 15:01  来源: 成都日报

中共成都市委政研室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自觉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初心、坚定信念,主动在新的历史进程中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成都智慧力量。

突出高站位

以认识清醒确保方向清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是决定性因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新使命、适应超大城市发展治理的新要求、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盼,都需要塑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来保证。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激励全体党员风雨兼程向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紧扣四川工作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决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关键在干部、根本靠干部,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对干部队伍进行前瞻谋划和系统布局,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征程中砥砺初心、坚定信念,自觉在新的历史进程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这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的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进入新时代,中央和省委先后赋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多重战略任务,全面凸显了成都在全国全省发展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持续强化了成都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彰显主干担当、发挥极核作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主动对表新时代成都肩负的重要使命,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改革创新的原动力,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主动肩负起参与国际竞争、运筹全球要素的国家使命和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区域发展的城市责任。

这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先后就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明确了好干部的20字标准,作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部署,强调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树立“六种思维”、做到“五个过硬”;省委立足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六个导向”,提出着眼事业后继有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系统回答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实践标尺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实践本领、工作标准实现新的飞跃,全面展现敢于开拓、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成都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这是适应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和现代治理的现实所需。当前,我们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既面临着人口高集聚性、要素高流动性、管理高风险性等多重压力,又面临着多元化利益诉求、数字化转型升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我们既面临着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增长动能接续转换等多重考验,又面临着回应市民美好生活新期盼、探索促进共同富裕新路径、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境界等多重任务。答好超大城市“治理之问”“人民之问”,不仅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认知水平,更考验着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手里没有几把“刷子”,不掌握几门“硬功”,是难以胜任的。我们必须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性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拓宽视野格局、提升专业能力、锤炼斗争精神、砥砺严实作风,全面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

突出高标准

以状态提振促进发展提质

超大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时刻面对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肩负着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这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以奋斗迎接挑战、用实干成就未来。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干部队伍建设“五个走在前列”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扛起时代责任,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要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走在前列。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选拔任用干部,首先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说到底就是看政治能力强不强。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锤炼的过程,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关键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我们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政治修养,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站位全局中提升政治境界,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对表看齐中涵养政治定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言行一致中恪守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上走在前列。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冲击世界秩序和全球化进程,给全球格局演变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增长动能接续转换,深化引领性创新、市场化改革、全方位开放、绿色化转型面临较大压力;随着人口和经济规模快速增长,超大城市“复杂巨系统”瓶颈难题、“双碳”目标下结构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现实挑战更加艰巨。我们必须拿出敢为人先的志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持续从改革中激发活力、从创新中汲取动力;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担“重担子”、接“烫手山芋”,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一线火线实践磨炼,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水平。

要在永葆初心、为民惠民上走在前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城市工作干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市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政绩观。从思想上说,关键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不牢,只有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市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从实践来说,关键还要看是否实实在在为市民群众办了事、解了忧。一个“实”字就像一面镜子,真为民还是假为民,有作为还是没作为,一照便知。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百姓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来办,切切实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幸福成都更有质感、更有内涵、更有温度。

要在高效协同、整体联动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谋全局,就是要坚决摒弃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自觉增强系统观念、协作意识,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协作能出战斗力,此次成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正是因为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省市区整体联动、部门与区市县协同作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才能够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辩证关系,既立足自身种好“责任田”,又着眼大局唱好“大合唱”,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补短中提升整体效能。

要在遵规守纪、严于律己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如果纪律不明、规矩不严,对小枝小节问题习惯于搞“下不为例”“蜻蜓点水”式的高举轻放,对那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党员干部宽纵有加、放任不管,纪律规矩一再被突破,干部队伍必然是歪风盛行、乌烟瘴气。清正廉洁、作风过硬是干部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从政的正气,只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住考验,在日常小事上守得住操守,不为喧嚣而迷惑,不为名利而心动。我们必须坚持组织约束和干部自律双管齐下,着力扎牢干部的思想防线、纪律红线、廉洁底线,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高效能

以组织担当激发干部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同时,必须强化组织担当的制度设计,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

严格标准“选”。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要健全事业后继有人的常态储备机制,回答好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等实践问题。选什么人,就是要鲜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省委“六个导向”,着力培养选拔对党绝对忠诚、勇于开拓创新、主动担当作为、争创示范标杆的优秀干部。从哪里选人,就是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坚持五湖四海,体制内的优秀干部要用,市场上的专业人才要用,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怎么用人,就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将“谁有本事谁来、谁有能力谁干、谁能干成谁上”的导向立得更加鲜明。

立场鲜明“容”。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总体要求,对哪些错该容、怎么去容,容错和纠错怎么有机统一起来作出规定,同时要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从正反双向亮明组织态度,重点宽容“无心之失”“探索之误”,让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卸下包袱。需要强调的是,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要坚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容错,划定可容的“边线”和坚决不容的“红线”“底线”,既不能不问青红皂白“打棍子”,也要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

科学有效“考”。“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的重要手段。要健全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从“考什么、如何考、结果怎么用”等方面下功夫。在考核内容上,要突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指标,合理设置干部考核体系。在考核方式上,要完善经常性立体化考核,把功夫下在平时、把触角伸向一线,着力考准、考细、考实在。在考核结果运用上,要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等相挂钩,真正把“帽子”戴到有实绩的人“头上”,把“镜子”照到做虚功的人“脸上”,把“板子”打到不作为的人“身上”。

满怀真情“帮”。党员干部不是活在真空里的,也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有苦恼、焦虑、困惑。要落细落实干部关爱激励措施,既为干部加油鼓劲,又为干部减负减压,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一方面,尽最大可能回应和解决干部关切。比如,完善新进公务员生活保障措施,关注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另一方面,满怀真情关心关怀。干部有心结,就要去解开;干部家庭有困难,就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干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有的甚至“三过家门而不入”,家庭成员有怨言、有委屈,就要主动帮着去做工作,及时沟通、求得理解。很多一点一滴、一枝一叶的事情,要用心用情去做,真正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大张旗鼓“奖”。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引领在一线,用奉献践行初心、用行动担当使命,生动诠释了每个人都是平凡英雄。对那些为城市发展默默付出的平凡英雄,不能只靠“拍拍肩膀鼓鼓劲”,也不能只是“攥攥拳头喊加油”,要注重在荣誉上表彰、经济上奖励、工作上支持,真正让那些敬业奉献、敢为善成的干部受尊重、得礼遇、有褒奖。要健全创先争优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文化的润泽作用、典型的引领作用、舆论的引导作用,对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社会充分认同、更加推崇;对取得佳绩的实干者大声喝彩、大力表扬,给予应得的荣誉和称号,不断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课题组成员:中共成都市委政研室郑鉴洋、白飞、刘青松、唐松)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