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蒲牵手!共推成都提升极核主干能级

2021-12-30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30日报道 一个是国家级新区,一个是成都西南门户;一个是公园城市“首提地”,一个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一个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各种创新要素,一个拥有各种项机遇叠加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两个区域的联手,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记者今日获悉,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和“产业建圈强链”的重大工作部署,四川天府新区、蒲江县召开深化区域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出台《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 蒲江县人民政府深化区域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将聚焦共建四川天府新区中德产业新城智造园区、共建田园生态商务区、共建中德产业新城总部(天府)园区、开展国有企业多维度合作、共同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重大合作事项,持续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共同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路径。

mmexport40ca7064898c20b58479467e6e5dd602_1640851008219

跨区域建圈强链

“中德”金字招牌将走进天府新区

位于蒲江县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设立的西部唯一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也是成都市仅有的6个国别园区之一,重点发展适铁产业、适港产业、职业教育等产业,是全市的智能制造业及工业职业教育基地。此次双方国有平台公司将组建合资公司,按照“属地政府主导、市场化主体、商业化运行”的原则,在中德(蒲江)产业新城规划2000亩,分期建设天府新区中德产业新城智造园区,首期建约设约500亩,按照“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产业合作模式,建立区域互利共赢的财政利益分享机制和税收征管协调机制。

ѽе²ҵ³

此次合作还将支持蒲江中德产业新城在天府新区通过购地自建、购买(租赁)楼宇的方式,共建中德产业新城总部(天府)园区,支持在蒲企业在天府新区设立总部和研发基地;同时共建中德产业新城法务中心,共同引进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畅通法律人才交流渠道、强化法治文化辐射带动、开展法律服务经验提炼输出创新探索建立多功能“一站式”法律服务运行模式。

共推公园城市建设

打造“公园城市教育培训基地”

蒲江县是成都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而天府新区则承担了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时代使命。依托蒲江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红利和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创新实践经验,双方将探索建立生态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共同推进蒲江田园生态商务区和休闲度假场所建设,共同发展特色川西林盘总部经济。共同探索田园生态商务区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模式和利益分享机制,每年共同推进一批特色林盘经济项目落地。

츮

根据计划,两地还将按照基地共建、资源共享、师资共培、班次共办的思路,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铜鼓村共同建设“公园城市教育培训基地”,面向全市、全省、全国举办(承办)各类主题教育培训班次。共同开发公园城市乡村版、城市版现场教学点位,培育优秀教师队伍,开展教育科研、培育优势学科、开发品牌课程。

ѽ

共筑科技创新策源

合作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位于天府新区的西部(成都)科学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支撑成渝、引领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地。依托西部科学城的建设,天府新区将与蒲江县共同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参与投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共建创新孵化载体,引进高科技企业和培育创新孵化项目。

츮ɶѧ

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双方将适时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新零售、网络视听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构建相对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区域合作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每年相互推荐数字经济项目信息10个以上,推动一批企业数字化改造。

而在农业科技领域,天府新区和蒲江县将创新探索都市农园、未来果园建设,共同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电子商务销售合作,提升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共同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发展乡村共享经济、数字农业,并支持蒲江县建设特色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智慧设施农业示范园。

除此之外,天府新区和蒲江县还将共同搭建国资国企改革交流平台,支持双方国有公司通过市场合作方式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城市有机更新等多维度合作;联合开展项目策划、招商引资、投资推介等活动,互荐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项目信息;推进人才要素自由双向流动,探索建立促进人才自由流动的购房、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创新机制;同时鼓励蒲江县特色农业以及食品、酒、饮料品牌企业在天府新区设立旗舰店、形象店,建立品牌推广展示平台。(供图:蒲江县/天府新区)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