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多举措创新阅读空间建设 全面打造15分钟阅读圈

2021-12-30 20: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2月30日讯 为进一步加快书香成都建设,积极构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近年来成都市着力建设高品质城市阅读空间和促进实体书店健康发展,先后出台《建设书香成都 发展实体书店三年行动计划》《成都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发挥市、县两级宣传部门和图书馆力量,贯彻落实“一区县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店”布局和覆盖全市城乡的实体书店网络任务,全面打造覆盖城乡社区的15分钟阅读圈,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质量。

注重质量提升 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成都市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通过优选点位、严格验收、定期调研等措施对阅读空间实行贯穿全过程的管理,新建和已建成的“两手抓、两不误”,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保证阅读空间质量。一是统一各类阅读空间标识标牌为成都独有“熊猫”标识,支撑“书香成都”品牌统领,二是对不同类型阅读空间面积大小、空间布局、藏书数量、图书种类制定不同的标准。根据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和点位实际情况,力求构建多种文化服务场景,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分层次打造 突出品牌化、主题化

据悉,针对阅读空间的打造,成都积极发挥市、县两级宣传部门和图书馆力量,并细分为四种模式,一是由区(市)县委宣传部、县级图书馆共同建设的城市阅读美空间,以咖啡店、街区、社区书屋等为阵地,参照市级城市阅读美空间的标准建设以县级图书馆分馆的形式设立;二是由区(市)县委宣传部或社会机构单独建设的城市阅读美空间和微阅读空间,主要以景区、街区、民宿、咖啡店、餐饮店、影院等为阵地打造的红色主题、社区文化等阅读空间;三是由区(市)县委宣传部对属地的农家(社区)书屋通过增配图书、互联互通、装修改造、扩充面积等举措实现提档升级,转化为具有品牌效应的示范书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品牌化”的城市阅读美空间从2019年的15个增长到88个,增长近5倍,实现23个区(市)县全覆盖;微阅读空间从226个增加到343个,增速达52%。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