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山一镇”“两江一海”建设 醉美邛崃邀你来游

2021-12-31 15:4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2月31日报道 中医认为,天寒干燥的秋冬季节,最适合养肺。在成都周边,就有一个“天然氧吧”——邛崃平乐古镇天府川西竹海景区。这里有十万亩竹海,空气中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00余万个,为成都地区之最,是成都周边热门的“洗肺圣地”。近年来,邛崃市聚焦白沫江、文井江和十万亩川西竹海,打造“两江一海”文旅集聚带,为成都市民提供优质户外旅游目的地。

1_副本

2_副本

十万亩川西竹海,激活户外运动新体验

沿汇入白沫江的金鸡沟而上,就是天府川西竹海景区。这里位于川西平原与川西高原接壤地带,兼具高山、峡谷、浅丘、平原等多种地貌,更有十万亩茫茫竹海,常年绿意葱茏。

从山脚到山上,不仅有深邃幽静的竹海风光,还有呐喊泉、相思崖、佛话今生、崖居人家、宋代造纸遗址、滴水崖、缘起石、天书瀑布等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遗址。

为丰富游客游玩体验,成都旅投集团还在天府川西竹海景区打造了飞拉达攀登道、全景高空走廊、管轨式滑道等众多户外运动和高空观景项目。在完成一场紧张刺激的攀岩后,呼吸着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达200余万个的竹海空气,让你的肺享受一场“氧气浴”。

据悉,成都旅投集团将依托天府川西竹海景区丰富的地形地貌,在户外运动和高空观景上不断探索,打造更多新场景。除了今年改造归来的飞拉达攀登道和元旦即可解锁高空观景新体验的全球首座双层高空全景走廊,未来天府川西竹海景区还将建成竹溪戏水、荧光竹海、竹海弹跳、丛林穿越、竹海骑游等多种户外运动项目。

3_副本

4_副本

两千年平乐古镇,感受原汁原味川西生活风貌

从天府川西竹海景区下山,沿着白沫江往东,就是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平乐古镇。

据记载,平乐古镇地区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集镇,曾是中国第一条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灵关道的重要起点,被誉为“南丝路第一站”。平乐古镇至今仍保存有33条明清古街、24万平米古建筑群,以“秦汉文化·川西水乡”风情著称。

平乐古镇的招牌景点邛州园,是一座展现川西生活场景的“大观园”。邛州园内有酿酒坊、榨油坊、造纸坊、农家小院、官宦庄园、平民草舍、耕夫土房、小桥流水等场景,是一个集中典藏、陈列了极具川西民间技艺、人文景观建筑的“百年古村落”。

6_副本

5_副本

据悉,天府川西竹海景区和平乐古镇之间的徐上川西精品林盘也在打造中。整座林盘将充分依循传统川西林盘“田、林、水、院”空间格局,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塑造“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中国川西林盘聚落”。

平乐古镇还是汉服爱好者的宝藏景区,平乐古镇致力于建设“中国汉服小镇”,不仅打造众多汉服游玩和拍照点位,推出穿汉服免费游天府川西竹海景区和邛州园的活动,还举办了2021中国成都国际汉服节。据悉,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汉服文化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不仅如此,作为邛崃“一山一镇”景区规划中的人文型景区,平乐古镇将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一起提质升级,推进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未来的平乐古镇,将变得更好耍,给游客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