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酒企成功开发的“茗香型”白酒备受专家推崇

2021-12-31 23: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2月31日报道 当邛崃白酒与邛崃黑茶“香遇”,彼此之间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12月31日成都举办的大梁茗酒国家乡著名白酒专家鉴评会上,邛崃知名酒企——大梁酒庄研发的“茗香型”健康白酒“大梁茗酒”成功通过国家相关专家的评审。据介绍,这款“大梁茗酒”源于“茶马古道”上邛崃白酒与邛崃黑茶“白+黑”的爱之结晶,是邛崃酒企继浓香型、芝麻香型后,全新研发的新香型,被业内专家称为第十三种香型白酒,为四川白酒产业探索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mmexport1640952624352

产品稀缺 市场潜力巨大

当天的鉴评会,吸引了包括曾祖训、赖高淮、胡永松、赖登燡、李家民、张文学、杨官荣、张金修、王忠彦以及省茶研所罗凡等众多国内知名白酒专家和茶业专家悉数到场。

为何一个白酒的鉴评会受到如此的关注?这还得从“茗香型”的“特别”说起。大梁酒庄董事长梁川介绍,“茗香型”白酒品质卓越,酒香茶香复合优雅、绵甜圆润,被业内专家称为第十三种香型白酒,被誉为“酒中爱马仕”,其一问世便受到行业人士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可以说‘茗香型’白酒是目前中国白酒中的稀有香型。”国内白酒专家曾祖训介绍说,目前全国生产“茗香型”的企业主要在福建、浙江省,“茗香型”白酒的产量仅占全国白酒总产量的0.5%左右,“而四川乃至西部都没有一家企业生产。”

“茗香型’白酒的成功研发,为四川白酒产业探索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是白酒行业的重要创新。”曾祖训认为,其对川酒、邛酒产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技术攻关 成就白酒十三香

“酒香茶香复合优雅、绵甜圆润、自然谐调、具有独特风格”品鉴活动上,10余位中国白酒和茶业“大伽”对“茗香型’白酒——“大梁茗酒”进行了鉴评并作出了最终鉴评意见。

mmexport1640952638247

“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千古佳话,成就了邛崃“原酒之乡”的美誉;《华阳国志》中“临邛人武阳卖茶”的记载,述说着邛崃“茶马古道”的沧桑。茶与酒,在邛崃发酵醅香二千多年后又双双荣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其历史文化同根同源、生产工艺同道同术,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相携前行的“黑白伉俪”。深谙“酒旅融合”之道的大梁酒庄,携手四川宏达酒业并联合川大王忠彦教授、省茶研所罗凡所长等专家,大胆探索在“五谷”酒粮发酵时加入黑茶发酵醅煮的制酒工艺。在历经酒曲的改良、酿酒专用黑茶的研制等无数次失败之后,科研团队坚守3年时间的锲而不舍,一款“低醉度、快醒酒”的“茗香型”健康白酒最终问世。

据专业机构检测,黑茶与五谷酒粮融合发酵后,黑茶中的“有机物质”中和分解了酒糟中的“化合物质”,特别经高温蒸馏萃取,黑茶回甘、陈香的属性充分彰显,大量有益微量元素蒸馏溢出,泥味、杂味和辛辣刺激味等被充分溶解去除,酒体呈现出浓厚而醇和、圆润而干净、酒香茶香协调而优雅的特性,完全颠覆了目前国内茶酒仅属“配制露酒”的简单工艺,被业界誉为“中国白酒十三香”。

对标行业中高端 抢占健康白酒市场

“茗香型”白酒技术含量高,风格独特,感官好,深受消费者喜爱,每瓶酒出厂价在百元甚至千元以上,首推的“茗凤来仪、茗倾茶马、一茗敬人、有茗、泰崃”等5款系列酒品诠释大梁茗酒的“中高端”气质。“我们就是要对标行业中高端,创造自己的品牌,抢占先机,占领健康白酒市场。”梁川说,今后还将适度增加品种,不断适应市场需要。

“‘茗香型’白酒在邛崃、在四川、在西部终于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必将成为众多爱酒人士共同分享的佳酿。”梁川说。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