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三道时代考题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01-01 10:33  来源: 成都日报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深刻阐述,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担负时代使命,切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答好服务大局、开创新局的时代考题。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实现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不竭动力。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省委要求,努力在担当战略使命、服务发展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作贡献;努力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答好践行初心、为民惠民的时代考题。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心服务人民,践行“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自觉将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高为民惠民能力,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答好建设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的时代考题。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城市发展的大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持续创新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加快完善与城市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治理体系,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担好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的历史使命,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昂扬奋斗姿态开创发展新局,努力在时代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