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稳”的基础 积蓄“进”的动能——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01-02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今年成都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已定,面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到四川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成都提出重点工作要求。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对规律的把握、对目标的安排和对工作部署上来,勇担党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因时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巩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强化极核和主干辐射带动力。

一方面,认清规律形势、把握发展方向,离不开对科学指南的深刻理解。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深刻理解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理解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考虑和政策取向,深刻理解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开阔的视野、准确的判断、科学的方法开创新局面。

另一方面,厚植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少不了对经济工作主基调的科学把握、系统推进。今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不会比去年少,将“稳”作为经济工作主基调,就是要以积极的政策和举措熨平经济波动,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深入落实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持续增强中心城市极核引领和主干带动作用;要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碳达峰碳中和引领,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要建设智慧蓉城打造安全韧性城市,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厚植高品质宜居宜业根基。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重于泰山。站在新的起点上,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既是目标,也是行动。统筹“稳增长”与“高质量”、兼顾“提能级”与“增活力”,我们要增强闯的魄力、争的意识、抢的劲头、拼的勇气。要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以干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大成都力量。

□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夯实“稳”的基础 积蓄“进”的动能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