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飙涨1000元!茅台两款系列酒涨价,专家:飞天提价难度仍很大

2022-01-02 16:57  来源: 红星新闻

在多款白酒宣布涨价之后,贵州茅台(600519.SH)终于坐不住了。

1月2日,红星资本局从多个茅台经销商处获悉,茅台系列酒中的新款珍品茅台酒(以下简称“茅台新珍品”)、陈年贵州茅台酒15(以下简称“茅台酒15”)的指导价已经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上调,其中最高的飙涨了1000元。

有专家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这一提价举措可改善茅台的利润情况、提升营收;此外,这也是在试探市场对于茅台提价的真实反应,或为飞天茅台的涨价做铺垫。

经销商:

茅台系列酒指导价上涨,最高飙涨1000元

“茅台公司发文,茅台酒15零售价上调1000元。”1月2日,红星资本局从多位茅台经销商处获悉,伴随着泸州老窖(000568.SZ)、习酒、舍得酒业(600702.SH)、古井贡酒(000596.SZ)、顺鑫农业(000860.SZ)等酒企纷纷宣布旗下酒品提价的同时,贵州茅台也宣布两款系列酒的指导价上涨了。

具体来看,茅台系列酒中的茅台新珍品零售指导价上调100元,由4499上调至4599元;茅台酒15零售指导价上调1000元,由4999上调到5999元。

 

▲经销商在朋友圈里宣布陈年贵州茅台酒15涨价

与其他酒企宣布涨价几十元相比,茅台系列酒的涨价更为明显。在上述两款酒中,茅台酒15的价格直接飙涨1000元,其上涨价格令其他酒企只能“望其项背”。

▲珍品茅台酒,经销商供图

▲陈年贵州茅台酒15,经销商供图

上海一家茅台经营店的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透露,此次涨价是在2021年12月28日左右接到通知的,“具体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

除此之外,红星资本局还以消费者的身份,分别询问了四川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遵义茅台自营店。三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对上述涨价给予了确认。“以往茅台酒15价格在4999元,现在已经涨价1000元。”遵义茅台自营店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专家称:

有利改善茅台利润情况,试探市场对提价反应

12月29日晚,在贵州茅台酒(珍品)(即“茅台新珍品”)发布会上,茅台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宣布贵州茅台酒(珍品)正式上市。他对这款酒给出的官方定位是“茅台在高质强业新时期发布的第一款高端新品”。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红星资本局:“这款产品属于文化纪念产品,主打的是高端市场,而且主要针对的是收藏与投资的消费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流通产品,所以说它一定是限量的,并且主要走超高端路线。”

在蔡学飞看来,这一款酒几乎与飞天茅台相提并论。

那么,在高端品牌方面,茅台新珍品上市就宣布涨价,接下来是不是就是飞天茅台酒了呢?

对于此次涨价,蔡学飞认为,一方面可以在高端结构层面改善一下茅台的利润情况,优化茅台的高端产品结构;另一方面,就是试探市场对于茅台提价的真实反应,是不是会引起市场的舆论的反弹,为未来飞天茅台的提价做好市场与管理舆论的铺垫。

另外,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向红星资本局分析称,在不引发市场连锁反应的前提下,茅台集团通过提升非大单品的价格,可以缓和多方冲突,也可以有效提升营收。不过,与蔡学飞持不一样观点的是,欧阳千里认为,“飞天茅台提价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或许已经脱离了市场因素,还要考虑来自舆论的压力。即使市场预期好,飞天提价的难度依旧较大。”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原标题:最高飙涨1000元!茅台两款系列酒涨价,专家:飞天提价难度仍很大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