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2022-01-03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各级干部的奋进实干。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提升趋势研判能力,善于从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中把握战略方向;提升学习调研能力,切实将“学习-调查-研究-决策-落实”贯通起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结合起来,持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工作时度效。党中央鲜明提出,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要加强战略统筹,做到科学谋划、系统推进;要加强规划统筹,确保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之间的系统性、协调性;要加强要素统筹,精准推进要素配置,防止顾此失彼;要加强节奏统筹,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守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切实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要保持战略定力,对打造“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等重大任务一抓到底,对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夯基固本的工作持续发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三严三实”,坚决反对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以事不避难的态度解决突出问题;要构建工作闭环,防止“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发展大局,确保工作链条清清楚楚、丝丝入扣。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和促改革的能力,以高标准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打开新格局。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