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的幸福质感

2022-01-04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一枝一叶尽是生机盎然,一圈一环铺就满眼绿色。这个元旦假期,去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里跑跑步,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区看看“滚滚”和它们的新家,是不少市民2022年的“第一选择”。选择背后既与城市的“绿色上新”有关,也是生活在这座城里人们的日常状态。

推窗见雪山、骑行闻花香,松鼠在一环路内安了家,马路上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点点滴滴的绿色拼图,拼成的是一幅公园城市特有的幸福图景。在这座城市里,幸福不只是要打破公园与城市边界,随时随地享受可感可及的绿色生活,更是在此基础上,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推动生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建好公园、绿化好环境不是终点,把绿色嵌入人们的生活、理念和行动,以可持续的样态不断延续,这份稳稳的幸福才能更有质感、内涵和温度。

这质感源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朴素心愿。一份关于建“鸟岛”的暑假作业,从小学生鲁予多稚嫩的笔尖,来到大人们的桌面,并最终成为了被认真讨论的提案。这当中虽然有选址、建造等重重困难,但还是在多方努力之下,从一个孩子的心愿变为了现实。鲁予多在提案中写到的“我觉得有了鸟类,我们的成都才是真正的和谐、自然的绿色公园城市”,这颗绿色的种子,是这一切的起点,也是每个人的共同心愿。

这质感在对具体而微需求的满足中不断提升。从表面上看,不论是强调绿色发展,还是建设公园城市,似乎关注点只是集中在改善环境方面,但在本质上,它们关注的核心是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满足人的生态需要、保障人的生态权利、维护人的生态安全、追求人的生态幸福,根本还是在以人为本思想的落实中。

公园城市的幸福质感在绿色之中,也在绿色之上,但贯穿其间的目标,始终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像一位“老成都”所说,休闲而不懒散,安逸而不懈怠,既有跑起来的拼搏,也有静下来的享受,让生活更像生活。这是成都连续13年荣获“最幸福”城市的密码,也是让绿色底色能够全面铺开的内核。不论生活状态如何,我们都值得诗意栖居于城市。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幸福质感迈向更高一级台阶,让城市拥抱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我们相信有憧憬、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目标都能够实现,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原标题:公园城市的幸福质感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