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调整组织架构:核心业务淘宝和天猫全面融合

2022-01-07 07:22  来源: 红星新闻

1月6日,红星资本局获悉,阿里巴巴(BABA.US;09988.HK)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戴珊公布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阿里电商核心业务淘宝和天猫全面融合。

戴珊在内部信中称,在坚持淘宝、天猫双品牌运营的基础上,新设立三大中心,即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平台策略和运营中心、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分别对应商家服务和商品运营、平台规则和治理、消费者体验三个方面。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调整之前,淘宝和天猫分属两个独立事业群。阿里方面表示,此前,虽然淘宝和天猫两个业务共用淘宝这一个APP,但是有两套不同的平台机制。淘宝以中小商家和多元化长尾供给为主,天猫则以服务品牌商家为主。此番组织调整,实现了淘宝和天猫的全面融合,之后大淘宝将形成统一的平台机制。

2021年12月6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出内部信,宣布公司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任命戴珊和蒋凡分别负责新设立的“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戴珊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今年1月1日,阿里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正式成立。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生态中,有9.53亿来自中国市场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国零售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9.46亿,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6500万。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原标题:阿里巴巴调整组织架构:核心业务淘宝和天猫全面融合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