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5万元!第一个以四川邛崃人命名的奖项“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启动

2022-01-08 14: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月8日报道 新年伊始,第一届“任洪渊诗歌奖”评选公告发布,成为中国诗坛2022年第一条重磅新闻。该奖项遵循任洪渊先生毕生诗文创作的美学精神,重视人文性、精神性和语言性,重点奖励在人文精神向度和语言美学向度有突出表现的诗人和诗歌批评家。

mmexport1641620438784

任洪渊,著名诗人、学者,1937年生于四川邛崃,2020年8月12日逝世。生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为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首届研究员。著有诗与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汉语文化诗学导论《墨写的黄河》、多文体书写的汉语文化哲学《汉语红移》、诗集《任洪渊的诗》。台湾出版《当代大陆诗选·任洪渊诗选》一辑。作品被选入国内外多种选集、年鉴、鉴赏词典。部分诗作被译为德语、英语、法语、韩语。

在他的告别仪式上,任洪渊先生的女儿任汀说:“父亲走前告诉了我他的三个遗愿:出版作品全集;葬在老家四川邛崃的白沫江边,落叶归根;办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任洪渊文学奖’,激励后辈及青年人的创作。他的这些愿望,还请大家帮忙一起实现。”如今,这些愿望正一一变为现实。由王少勇和里所编辑整理的《第三个眼神:任洪渊全集·诗歌卷》《他走过你面前:任洪渊全集·自传卷》《汉语红移:任洪渊全集·理论卷》均已编定,正在出版过程中;由李静主编的《一个人的创世纪:任洪渊先生纪念文集》也有望在2022年出版面市。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磨铁读诗会、北师大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和北师大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 “任洪渊诗歌奖”在2022年第一天正式开启。

mmexport1641620441746

据磨铁读诗会和崃山文艺发布消息,“任洪渊诗歌奖”自2022年起,每两年一届举行。每届3月,由磨铁读诗会和各终审评委向执行团提交提名名单,最终由终审评委票决,产生诗人奖、诗歌批评家奖、青年诗人奖(30岁以下)各1名,奖金分别为50000元、30000元、20000元。8月12日前后在任洪渊的故乡四川邛崃举行颁奖典礼。

“任洪渊诗歌奖”终审评委团由沈浩波、李静、张清华、伊沙、西川、李怡、赵思运等知名诗人或学者组成。“任洪渊诗歌奖”发起人之一沈浩波,跟任洪渊先生是亦诗亦友关系,他曾在先生的告别仪式上感慨地说,任洪渊先生对于中国诗歌诗学的重要价值还将进一步被认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影响了当代中国诗歌的半壁江山。他表示,“任洪渊诗歌奖”的启动,这将是一个严谨而隆重的诗歌奖项,凝结着先生最后的心愿,以及他对中国当代诗歌的期许、思考和祝福。

“任洪渊诗歌奖”执行团成员之一,四川邛崃市文联主席李志表示,作为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凤求凰爱情故事的发生地,邛崃自古至今文风昌盛,是文人墨客向往的诗意栖居地。著名诗人、学者任洪渊从邛崃走出去以后,一生牵挂着故乡邛崃,为邛崃书写了大量文学作品。“任洪渊诗歌奖”,是第一个以邛崃人名字命名的奖项,这是邛崃人的骄傲。这个奖项两年一次,从评选到颁奖,将吸引更多人关注邛崃,书写邛崃,将更深远地传承邛崃的文脉。

(图据邛崃市委宣传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