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条社区绿道入围成都最美“回家的路”最终角逐

2022-01-09 08:09  来源: 成都日报

由市公园城市局、市委社治委、市城管委共同主办的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活动专家初评环节1月7日如期举行。来自全市22个区(市)县的数十条社区绿道在评审现场逐一展示,共同角逐成都最美“回家的路”。

43条绿道展示多元生活场景

本次评审采取案例陈述+专家现场提问和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围绕街区环境、道路舒适度、绿化美观度等10个评价指标对全市范围内推荐的社区绿道进行打分,并与参评单位进行交流,对其未来的提升改造提出方向性建议。

“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评审会上,来自全市22个区(市)县的43条社区绿道给出了对于最美“回家的路”的诠释。

“如何让传统街道焕发生机?面对老街巷道路狭窄,我们解决了空间的难题,让‘回家的路’更加温暖。”金牛区群星路代表称,群星路以“文化特色街区+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为打造理念,在保证原有机动车道宽度不变的基础上,通过路面改造提升,新增慢行绿道及骑行绿道,保留精品乔木,释放林荫空间,提升绿化环境,形成了街区一体化景观场景。

传统街道通过改造焕发生机,新兴街道展示了他们的科技感。成都天府新区推介的兴隆湖绿道、成都高新区推介的交子大道绿道将新兴科技融入到绿道建设中,无人售卖亭、文化创意等元素让“回家的路”社区绿道呈现更多新场景,不断营造可行走、可休闲、可健身,也可阅读的幸福体验。

不仅在城市,乡村“回家的路”也同样获得专家们的青睐。崇州市推介的竹艺村社区绿道、彭州市推介的西花町绿道,以绿道串联乡村林盘,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让绿道不仅是“回家的路”,还是村民致富的路。

▲幸福邛道·滨河绿道入围最美“回家的路”最终角逐

社区绿道要注重城市文化挖掘

在评审会上,记者注意到,“绿道要注重城市文化的挖掘,让绿道留下城市的烟火气”“绿道应考虑更多的公共服务”“绿道设计上要考虑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本土植物的利用”成为评审专家现场提及率最高的建议。

“每个地方的条件不一样,这也让社区绿道呈现出更多不同的形态。而社区绿道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在社区绿道的建设中应该考虑更多精细化的设计,比如垃圾桶、休憩座椅等。”评审组专家表示,“要留住城市的烟火气,社区绿道不应只是一条通行的路,也应在绿道建设中不断挖掘本地文化特色,让绿道成为天府文化的名片。”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高新区交子大道绿道、金牛区群星路绿道、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等21条社区绿道成功入围(入围名单见后期投票详情)。下周二,评选活动将进入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将评出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社区绿道。

本报记者 邓超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21条社区绿道入围最美“回家的路”最终角逐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