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氢之都”新定位 成都如何把握先机?

2022-01-10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去年的成都,可谓“收获满满”:从年初的交通“第四极”,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布“路线图”,再到成都都市圈的正式官宣。

最新一个定位,来自去年12月的四川省委全会,会上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其中明确,四川将支持成都打造“绿氢之都”。

成都曾在2019年启动了“绿色氢都”建设。不过今天,这一目标又有了新意义。一方面,这是“双碳”目标下成都在区域发展所需的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在城市发展的评价体系中,绿色低碳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评价指标,有“双碳”战略支撑,又得到省级支持,成都氢能产业的发展无疑占得了先机。

关键是,这个先机应当如何把握?

1641697733390994

▲氢能冷藏车

新赛道

2021年11月,搭载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氢能”)新一代VM60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19台氢能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主要服务于成都市中心城区与郫都区之间的快速通勤。

值得注意的是,该电池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技术指标均超过设计要求。要知道,燃料电池领域,我国在一些关键的基础材料和零部件方面仍然面临着“卡脖子”的问题。“比如,目前膜电极三大基础材料还主要依赖进口,国产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还不能完全满足商用车领域的需求。”东方氢能项目经理曾其林表示,除了要延长燃料电池寿命外,氢制备、氢储运等多个关键环节也亟待突破。

加上“双碳”目标带来的减碳压力,氢能无疑是一条极具潜力的新赛道。

定位“绿氢之都”,成都也没有缺席氢能赛道的布局。在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成都就提出要聚焦绿色氢能等“新赛道”,开展重点项目靶向引育,加快推动一批高能级项目落地发展,着力在“新赛道”打造竞争新优势。

“靶向引育”、“落地发展”分别指向了本地企业的培育和外来企业的招引,这是发展方式;“打造竞争新优势”,则意味着成都正寻求在细分领域弯道超车的“先机”。

比如,在技术突破上,曾其林告诉记者,东方电气正重点攻克一批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包括高性能长寿命膜电极开发、大功率电堆开发、高效率发动机系统开发、氢制备、氢储运、氢加注等环节多项技术。

目前,装载着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100余辆公交车已经在成都市郫都区累计运行超过10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近20万公里,载客近1200万人次,平均氢耗低至3.4千克/100公里,“氢耗在同级别车辆里是全国最低的”。

在更“新”的应用场景中,成都甚至还掌握了超前的“先机”。

比如去年,国产首台产业化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下线,标志着我国氢能利用技术取得关键突破。而该车的氢燃料动力系统是由四川荣创新能公司研制生产,并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可以说,在大功率燃料动力系统领域,我们已经走在前列。”西南交大电气学院院长、四川荣创新能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荣透露,大功率燃料动力系统在轨道领域的应用不仅建设成本降低,工期还会缩短,氢能示范效应明显。目前公司正在探索氢能在船舶、离网发电、热电联供等场景的应用,2022年,氢燃料电池还将迎来更大突破。

氢走廊

对成都来说,“绿氢之都”的建设还具有更大意义。

去年11月,“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举行,举行地包括成都市龙泉驿区、郫都区和重庆市九龙坡区、内江市。龙泉驿区、郫都区,分别代表了成都汽车、氢能产业的发展,这也揭示了成都在“成渝氢走廊”中所承担的使命。

“成渝氢走廊”前期主要是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这也意味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定位。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伍定指出,成渝将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积极联合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上,成都一直是不遗余力的。

此前,成都结合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加快市域加氢站规划建设,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CNG加气站转型为加氢站,支持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增加加氢功能,鼓励建设油电氢综合能源站等。而在应用场景上,成都更是为氢燃料电池车专设线路,推动其快速试验应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则将从需求端带来更多想象。

根据此前印发的《川渝汽车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工作方案》,到2025年,两地汽车产业每年将推出20款以上新车型,并稳步推进“成渝氢走廊”建设,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此外,“成渝氢走廊”还明确,两年内分批在氢走廊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同时在凉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长寿等地建立氢气供应基地,致力于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

目前,国内至少官宣了6个“氢走廊”项目,分别是“长三角氢走廊”、“广东粤湾氢走廊”、“长江氢走廊”、“山东半岛氢动走廊”、“成渝氢走廊”和“浙江特色氢走廊”。据报道,上述项目覆盖地区的GDP占全国近50%。

对成都来说,“绿氢之都”的目标更近了。

试验场

于成都而言,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率先开启绿色低碳的转型进程,背后既是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也是一个新的城市试验场。

曾其林提到了一个小细节。

东方氢能2018年曾向成都市交付了10辆搭载东方氢能45kW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公交车,在郫都区P09公交线正式载客运行。而事实上,公交车早在2017年就实现了样车生产,迟迟未能落地的原因在于加氢站建设运营的政策空白。

“当时加氢站太新了,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政策。”曾其林回忆,尤其我国对于氢气按照危险化学品管理,为了这个“新生事物”,省市区等各个层面开了好几个月的协调会,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在科学规划、安全验证、审批政策、应急预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在车辆上线初期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负载模拟运行。

此番试验后,成都成功推出了西部地区第一条、全国第二条商业化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公交线——第一条在广东佛山,而上海在3个月后也正式上线了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

说到底,试验场的关键还是在于政府的支持力度。尤其对氢能源这类成本高且全新的领域,从技术的角度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尚未成熟到可以完全靠市场化推广的阶段,无论是核心零部件还是整车,要想实现规模化量产,还需要长时间研发、验证。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与10年前纯电动汽车所面临的能源供给环境已大不相同,当时,电能使用环境相对成熟,只需要有停车位建桩,甚至使用家用电源就可以充电。”陈维荣指出,目前我国储氢、运氢技术不成熟,致使氢燃料电池能源供给缺失,这在根本上制约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推广。

陈维荣期待,成都能在推进氢能发展中有所突破。在他看来,要解决氢燃料电池的推广问题,首先必须依赖政策支持。成都已有所回应。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构建以电为主、多能互补的能源结构,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夯实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基础——氢能无疑是新能源的关键。

而在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在四川天府新区就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人才,激发创新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等核心功能。可以预见的是,成都将成为一个充满创新的“绿氢之都”。

记者手记

采访中,“创新”出现的频率着实有点高。谈行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对外有技术“卡脖子”的压力,对内也有城市、企业间激烈竞争的“时不我待”。

但更重要的是,受访者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城市创新的期待。作为探路者,他们渴求能有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毕竟“新”经济、“新”科技、“新”事物,终究要先去试,先去用。发展的对象是新的,路径和理念就该是全新的,那么还有什么不敢想的呢?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创新一直是成都的底色。在不同场景,成都也在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新经济全新路径,并极富优势。创新是一种全社会的共识,包括企业、人,也包括部门、政策。眼下,成都需要的不仅是探路途中“一切皆有可能”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敢想之后,要敢于去做。

正如记者在采访中收获的那句话:要让企业敢创新,尤其“敢在你这座城市创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绿氢之都”新定位 成都如何把握先机?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