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科学落实中央省委部署 推动成都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2022-01-11 07:03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1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成都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党中央专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历史自信、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意义、根本目的和基本要求,对于引领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历史自信、推进自我革命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当好表率,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对标对表中校准偏差、把准方向,确保全面准确科学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终身必修课,要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做好总结评估,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常委班子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实干担当抓发展,带头为民服务解难题,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廉洁自律严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成都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 “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事要事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各种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积极向好局面,五大党组在全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的召开,同时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一年,希望五大党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依法履责、强化担当作为,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谋深谋实谋细本领域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确保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成效。要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建强班子队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上率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突出强调了确保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件大事,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把“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着力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春节在即,要提前部署做好蔬菜、肉类等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扎实开展“百村帮扶行动”,切实抓好农村地区兜底保障,全面加强省内对口支援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开辟了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管党治党、依法执政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全面抓好党内法规的传达学习、宣传教育培训、贯彻执行、检查查处工作,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老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用心用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引导老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成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做好精准服务,坚持政治上尊重、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努力让广大老干部安享幸福生活。要创造条件鼓励老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授经验智慧,帮助年轻干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全面准确科学落实中央省委部署 推动成都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