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成都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要求”

2022-01-11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把握中央赋予成都的新使命和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要求,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实践本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如何把新时代成都干部队伍建设落到实处?

“深刻认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始终要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理顺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五个走在前列”明确了新时代成都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扛起时代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出了系列“新要求”。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五个走在前列”呈现出什么新特点,需要干部队伍展现什么新气象?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坚定“新自觉”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党百年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镌刻着绵延百年、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既是持续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成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营养剂”和“教科书”。

《意见》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成都力量。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成都对干部建设要求不同的是,《意见》把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作为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大精神动力的“新要求”。《意见》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是要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担负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治蓉兴蓉的骨干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市委党研室主任曾新认为,成都红色资源独特丰富,对干部队伍建设十分有利,“党员干部要以《意见》为准绳,充分运用成都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聚焦“新民生” 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积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成都更有质感、更有内涵、更有温度,既是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干部施政的核心要义。《意见》强调,党员干部要“在永葆初心、为民惠民上走在前列”,就是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针对民生领域的新问题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拿出新办法、新举措,展现新作为、新成效。

“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构建党群沟通新空间、群众利益表达新通道、为民服务新场景,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群众工作新格局”……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认为,《意见》既坚持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结合当下民生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如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建强用好智慧蓉城城市治理平台,畅通“12345”热线和群众工作之家等。

面对“推动共同富裕”这一“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新任务,《意见》对成都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新要求。“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认为,成都有基础有条件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

提升“新能力” 增强“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谋全局,就要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围绕大局统筹协调、担当作为。这正是《意见》对成都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要“在高效协同、整体联动上走在前列”,切实增强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

“强化区域协同”“强化条块协同”“强化左右协同”“强化多元协同”……《意见》在强调要提高谋大局抓落实能力的同时,创新提出增强协同联动工作合力和强化分工协作支撑保障。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认为,《意见》鲜明提出“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的新要求,就是要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辩证关系,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如要加强部门内部、部门之间、部门和区(市)县之间的协同联动,推动区域交通通道、现代产业、资源要素、城市功能、公共政策互联互通,推动城市运行管理线上与线下一体联动、政府与社会高效协作。

《意见》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相协调,突出把干部队伍建设与现代产业发展、超大城市治理、民生福祉改善等紧密关联,更加注重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提升干事创业的事业格局”“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涵养与时俱进的专业能力”“弘扬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认为,《意见》要求构建闭环式管理链条,全面锻炼和提升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新能力,就是要全面推动成都干部加快具备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和现代治理新要求的过硬本领。

本报记者 范宇

原标题:新时代成都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要求”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