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 照亮回家途 群众出行畅通又舒心

2022-01-11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云大路项目施工现场

打通断头路,让“烦心路”变“幸福路”,开展“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专项整治,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全、便利的夜间出行环境。

昨日,记者在简阳市和郫都区采访时了解到,简阳市正加快推进的成资两地“断头路”项目,有望春节前打通投用,郫都区开展“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专项整治,完成15条道路400余盏路灯增灯补亮工作,路灯被“点亮”,不仅照亮了群众出行的道路,也照亮了群众的心田、温暖了群众的心房。

以前道路窄又烂

现在修得宽又平

昨日,在简阳市云龙镇云大路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路面级配碎石工程已经完工。“半个月的努力没白费,全线土路基已完成,700多米的便道终于抢修通了,材料运输车明天可以从这条新路顺利进入,进行水稳层施工。”看着眼前的奋战成果,现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胡连生松了一口气。“按照现在的进度,春节前能保证附近村民的正常出行,节后将正式投用。”

云大路起于云龙镇百埝水库桥头,向东穿越土地湾、吉墙庙、马家院子,终点接云龙与乐至交界。这条全长约3.6千米的乡道以前却被称为周边村民的“烦心路”。“以前这条路又窄又烂,有些转弯的地方还陡得很,想提几个鸡蛋去卖都不敢放在车上,怕碰烂了。现在路修得又宽又平,还要铺沥青,安逸哦。”看着眼前一天天成形的道路,村民李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养资路上,出现了同样火热的建设场景。“目前水稳层施工已经结束,正进行沥青路面铺设。预计该道路将在春节前形成通车条件。”四川阳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养资路项目负责人蔡奕表示。据悉,养资路总投资约1.8亿元,全长18.3公里,路基宽度8.5米,全沥青混凝土路面,起点为G321与养资路交叉口向雷家镇方向950米处,经原永宁乡,止于雷家镇团山村7组,建成后将惠及沿线2000余户村民。“路修好了,产业发展的根基有了,生活更有奔头。”村民对这条“幸福路”期待满满。

“加快打通成资两地同城化城际‘断头路’是简阳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重大机遇的生动实践,也是简阳以交通为着力点,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简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从去年开始,简阳就加快推进成资两地6个“断头路”项目。包括城际快速通道1条,即成资大道;县乡道5条,即螺简路、云大路、养资路、万罗路、放高路。目前,螺简路、万罗路和放高路已建成通车,其余道路正在加快建设中。

以前晚上出行照明全靠“借”

现在夜间散步更温暖踏实

夜幕降临,郫都区犀浦街道龙吟路北段,一盏盏路灯被点亮,明亮的LED灯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三三两两的居民晚饭后来到街上散步,街道上其乐融融。“300余米的路上,安装了20盏路灯,晚上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了!”家住华邑阳光里1期的郑女士高兴地说,明亮的灯光让她感到温暖、踏实。

龙吟路北段之前没有路灯,夜晚的照明全靠“借用”路边商家店铺的灯光。很多个晚上,郑女士想出去散散步,但往外面一看“漆黑的一片”,便打消了念头。“收到关于犀浦街道部分道路的投诉,我们便积极推进城市美化亮化工程建设,把实施道路亮化作为一项‘利民、便民、惠民’工程来抓,持续推进路灯改造,让市民群众直接受益。”在郫都区综合执法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翻开“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档案告诉记者。

路灯虽小,却被称为点亮城市的“眼睛”,不仅直接影响到城市形象,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夜间安全出行问题。郫都区综合执法局市政中心整体摸排了犀浦街道的路灯情况,一条路一条路地走访,一盏灯一盏灯地查看,找出“有灯不亮”和“有路无灯”的情况形成台账。

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该局共梳理出犀浦街道龙吟路北段、福梓路北段、围城路(西区花园段)、围城南路、浦兴街、犀池1街、兴业北街北延线(卡布里城段)7条道路存在“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随后,由郫都区综合执法局牵头,犀浦街道配合,西盛集团负责具体实施在龙吟路北段、福梓路北段、围城路、围城南路4条道路共增设87盏路灯、1台变压器,浦兴街及犀池一街更换23根锈蚀灯杆。

昨晚,记者在犀浦街道犀池一街采访时看到,一盏盏路灯被点亮,路上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路灯又全部亮起来了,锈蚀的灯杆也换了,晚上出行再不用担心了。”居民付鑫说,暖黄色的灯光,照得人心暖暖的。“我们将继续做好路灯设施的日常管护,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照明环境。”郫都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何曼青 本报记者 赵一 王丹 文/图

原标题:打通断头路 照亮回家途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