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出版 从方志视角看天府文化独特魅力

2022-01-11 23: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覃霞)1月11日报道 近日,“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志书——金堂《三学寺村志》、青白江区《城厢镇志》、蒲江县《西来镇志》陆续出版。

0111_1

据介绍,“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是一种新型的志书,除遵循修志的基本规律外,更注重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名”与“特”。

“一是曾经有名的。主要是指成都历史上曾经有名的、历史文化信息特别丰富的镇、村。二是现在命名的。主要是指市级以上政府机构或权威组织评定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经济名镇名村,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具有某方面特色的其他镇、村。三是发展出名的。主要是指那些产业特色明显、产业发展在全国或全省占有重要地位或影响较大的镇、村。” 成都市地志办编审处黄小华介绍道。

作为“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部名村志——金堂《三学寺村志》,由金堂县栖贤街道三学寺村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成都市和金堂县两级地方志办公室按名村志要求进行指导,历经7年编纂,35万字涵盖“道教名山”“隋唐古寺”“名人诗咏”“墨客文韵”“碑刻楹联”“文物古迹”“旅游开发”“风土民情”“人物”等九个主要栏目。

“像三学寺村这样的村、镇,在成都太多太多。”说起成都名镇名村,黄小华如数家珍。

《城厢镇志》也是“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首批志书之一。城厢镇是四川古代县治文化、书院文化保存最好的镇,包括宗祠、客家文化,在全国古镇中也非常有个性。“从宋代以来180多位有名有姓的县令被一一记录,他们在城厢留下的治绩,有的竟是汉语典故的来源,这在《城厢镇志》就有详细的记录。”黄小华说。

《西来镇志》也很有特色。独特的川西古镇风情,川剧之乡的历史渊源,红色文化背后的故事,全国环境优美镇的秉赋,魏了翁、李家钰等文化和历史名人的遗踪,乡土大姓家族对当地文化的影响,都在这部镇志里一一作了梳理。“佛从西来”的底蕴,千年古镇的“古”字,在《西来镇志》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0111_2

乡镇和村落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地方治理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传承地方历史文化方面无可替代,形成了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积淀。特别是成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殊于他域的人文风情,都撒落在平原及周边的村落、场镇和寻常巷陌里。这是天府文化的根基所在。名镇名村志的编纂,对于引领世人发现天府文化之美,唤醒当地民众的乡愁记忆,增强热爱家乡的乡土情怀,培育仁爱孝悌、谦和好礼的传统美德,净化乡风民俗,发挥着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独特作用。

为了让成都山川风物、民风民俗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浩如烟海的地方志文献转化为通俗易读的文本,2017年以来,成都方志还推出“成都风土人文丛书”近30部书籍成果,如《华西坝记忆》《天府芙蓉》《天彭牧丹史话》《彭州旧城故事》《金堂地名故事》《崇州地名背后》《新津文脉》《新津史海钩沉》《新津记忆》《蒲江幺妹灯》《牟礼记忆》《夹关记忆》《彭州泉水》《彭州三国遗韵》《彭州民俗》《邛崃民俗》《百家百年》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发掘地方历史文化、展示地方民俗风情,彰显地方人文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黄小华透露,《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各区县名镇、名村正同期编纂,未来将陆续出版面世。“成都名镇名村志丛书”和“成都风土人文丛书”作为成都方志文化的两大品牌和名片,正是将厚重地方志转化成耐读的故事,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文化基因,接续成都文脉。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