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超额的幸福感

2022-01-13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元秀路通车数月了,路上车来车往,这里已是附近居民、上班族来往于天府新区和大源之间的必经之路。

这条位于双流怡心街道和高新南区大源组团交界处的道路,仅有2.6公里长,却让居民往来于天府新区和大源之间的路程缩短了7-8公里,节省了至少20分钟。

元秀路,是成都2021年打通的断头路之一。2021年,成都在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明确,全年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20条。如今新年已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2021年,成都中心城区已累计打通“断头路”30条,远远超额完成目标。据了解同样“超额”完成的,还有许多民生目标。

▲2021年7月8日,改造完成后的合江公园爱情斑马线

打通断头路

完成目标任务的150%

除了元秀路,成都在2021年打通的中心城区断头路还包括了宏济新路、高车二路等等共30条。这一数字,相当于完成了成都2021年全年目标任务的150%。数字之下,是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切感受。而这种“超额”的幸福感,在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都能有所感受。

比如,2021年成都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中心城区建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600个;郊(市)县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开工200个,累计建成100个。

从完成情况来看,2021年,中心城区已建成基本公服项目603个;郊(市)县基本公服开工项目210处,累计完工138处,分别完成目标值的105%、138%。

比如,2021年成都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续建地铁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及轨道交通资阳线等9个项目。

从完成情况来看,9个轨道项目均在推进土建施工,其中19号线二期已开始铺轨。9个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约320亿元,达全年计划投资(265.73亿元)的120.42%。

比如,2021年成都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0个,城镇棚户区改造3687户。

而成都全市已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4.3%;实施棚改项目25个,完成改造3972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7.7%,均超额完成任务。

▲2021年10月11日,武侯区科协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老人的笑脸

此外,成都2021年还提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00台;建成东西城市轴线东安新城段;打造特色街区21条等等住建领域民生事实。这些任务,尽数完成。

▲新潮与传统共融共生。成都玉林特色商业街区开街(摄于2021年12月28日)

充分沟通

服务精准对接需求

对于许多老小区的居民而言,安装电梯,是幸福感最强,期待值最高的民生实事项目。但安装电梯时常会遇到各楼层意见不统一的状况,这往往会“好事多磨”。

成都市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几项创新举措,让事情的推进渐渐顺利了起来。比如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架设起平台志愿者、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属地街道办事处三轮调解的“一座桥”。再比如搭建“蓉易安”一站式服务平台,让服务者与需求者精准对接……

充分沟通,充分察民情访民意,是成都市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 王效 吕国应 王勤

原标题:2021超额的幸福感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