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启幕 全民迎冬奥 冰雪耍起来

2022-01-14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有众多室内雪场供冰雪爱好者选择 本报资料图片

△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

“圆梦冬奥·共享未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13日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启幕,本季的主题为“全民迎冬奥”。

本届全民健身冰雪季以阿坝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为主会场,成都大悦城世纪星滑冰场、世豪广场冠军冰场为分会场,成都、阿坝、乐山、绵阳、雅安、眉山、广元、达州等地同时线下联动,预计1—3月举行期间将吸引800万四川人走上冰雪,用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助力。

据悉,本届冰雪季实现了对四川全地域、全行业、全年龄段的覆盖,冰雪季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竞技冰雪类、群众体验类、推广普及类3大板块若干项次冰雪活动。线下成都、阿坝州、乐山、绵阳、雅安、眉山、广元、达州等地同时联动;线上通过大众传媒和自媒体进行覆盖全省的实况直播和互动参与。

在主会场,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互动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成都大悦城世纪星滑冰场滑冰体验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体验冰雪的成都市民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很快就能自主滑行。除了上述两个滑冰场外,成都还在华兴街社区开展了冰雪季冬奥展,市民通过冰雪知识普及和互动游戏,进一步加深了对冰雪季冬奥知识的认识。

记者从四川省冬季运动项目中心了解到,本次全民健身冰雪季的启动只是成都冰雪迎奥运的一个组成部分,随后还将在武侯区、青羊区、都江堰市等地举行各类冰雪进社区迎冬奥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月底。

记者帮你探路:

成都周边场地多

非雪季也能滑真雪

这个冬天,不少网友感叹:整个朋友圈都去滑雪了!冰雪运动“热”起来,冰雪场馆经营者感受颇深。在成都周边的雪场中,除了西岭雪山、太子岭、鹧鸪山等室外雪场吸引了不少游客,成都融创雪世界、新都尖峰旱雪场、美洲四季滑雪场、滑噜噜四季滑雪场等不分季节的室内雪场和旱雪场,也为众多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其中,美洲四季滑雪场是中国第一家城市露天四季滑雪场。

滑噜噜四季滑雪场坐落于麓湖生态城内,四季分明的植物将雪场与自然环境巧妙融合,被很多滑雪爱好者称为中国最美四季滑雪练习场之一。

成都市内的滑雪场,比如旱雪场有尖峰旱雪和美洲四季滑雪场等,这些雪场解决了爱好者滑雪受季节限制的问题,尤其尖峰旱雪场还是国家队相关项目的训练场所。

融创雪世界的出现,可以说让整个西南乃至全国各地的雪友在非雪季也能过足滑真雪的瘾,不少雪友都慕名而来。

成都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元旦假期,成都周边的短途冰雪游十分火爆,除了看雪、玩雪以外,有配套的冰雪旅游产品的景区会更受游客青睐。“很多咨询的游客不仅仅是要看雪耍雪,而是提出要滑雪、泡温泉等需求,所以更多人会选择有滑雪场、温泉等配套的景区。”

当“滑雪”成为热搜词,同时带动周边景区的热度。新年首日,门票售罄的达古冰川景区发布温馨提示,建议大家可以先到周边景区如奶子沟、卡龙沟、三奥雪山、色尔古藏寨游玩过后再到达古冰川;西岭雪山景区则建议游客可前往西岭雪山前山—大飞水景区、安仁古镇、新场古镇、天府花溪谷等景点游玩。

此外,冰雪运动热也给“冰雪+”经济带来了发展机遇。去年12月小红书发布的《冰雪生活指南》显示,去年10月1日开板季至11月中上旬,小红书上包含“滑雪”关键词的笔记发布量,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2倍。站内滑雪技巧的相关笔记超33万篇,雪地服装怎么挑相关笔记9万篇。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滑雪装备行业市场发展模式及战略咨询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影响,滑雪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20年中国滑雪装备市场规模为126.9亿元,同比增长8%。

本报记者 胡锐凯 段祯 摄影 李冬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