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少年获国际摄影展大奖走红,成村里“最受欢迎摄影师”

2022-01-14 08:13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少年且沙子拉在网络上走红,他的事迹还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2014年,且沙子拉收到苏州摄影家团队送的相机,从此走上了摄影之路。他拍摄的照片《大眼睛》,在2017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以最小年纪摘取了大展的“新蕾奖”。

如今,且沙子拉仍在坚持摄影,他最喜欢的是拍人像,尤其是同学们的笑脸和搞怪表情,他也成了村里最受欢迎的摄影师。且沙子拉说,希望通过摄影,让家人过得更好。

△大眼睛 且沙子拉摄

△且沙子拉和他的《大眼睛 》照片

一台捐赠相机开启摄影之路

最喜欢拍人像 记录成长快乐瞬间

今年16岁的且沙子拉是凉山州布拖中学的学生。曾经,且沙子拉在布拖县火烈乡依作老哈村小学读小学,这里海拔3000多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小学。

且沙子拉介绍,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离家,所以从小他就和哥哥、弟弟一起生活,性格变得有些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一家人也搬进了新的房子居住。

小时候,且沙子拉经常与孤独、大山作伴。他与摄影结缘,开始于2014年。当年,苏州市相城区摄影家协会向学校捐赠了一批数码相机,且沙子拉成为第一个得到相机的孩子。从此,相机成了且沙子拉最好的“玩伴”,他经常带着相机到处拍照。

且沙子拉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是拍人像,尤其是同学们的笑脸和搞怪表情,希望用相机记录下小伙伴们成长过程中的快乐瞬间,“当我们长大了再看这些照片,真的觉得很奇妙,可以看到过去的自己,看到流逝的瞬间。”

△小伙伴们的游戏 且沙子拉摄

△小伙伴围着灌木“跳舞” 且沙子拉摄

教室里拍下《大眼睛》

获平遥国际摄影展大奖

2015年,且沙子拉在教室里拍下了这张《大眼睛》照片。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照片里的小女孩是且沙子拉的同学,男孩是她3岁的弟弟。

照片中,课桌的后面露出一个小脑袋,一双清澈透明的大眼睛直勾勾地望着镜头,眼睛里有一点点害怕,但更多的是好奇和探索。身后的姐姐正咧着嘴笑,可爱又真诚。

且沙子拉回忆,当时他觉得小男孩的眼睛很大,圆圆的像两个杯子,于是就拍了下来。这张《大眼睛》照片在2017年平遥国际摄影展上获得了国际评委和专家们的认可,当年影展还专门为这个作品增设了“新蕾奖”。

因为这次获奖,且沙子拉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摄影的种子。且沙子拉回忆,当时老师给他看证书时,他还不敢相信拍照能获奖,还是国际大奖。“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好好拍,让更多的人看见我的家乡。”

△且沙子拉 图据新华社

摄影作品走出大山 

想成为一名老师 教山里孩子拍照

拍照,成为且沙子拉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他走出大山的“通行证”。去年,“山娃·象”公益摄影展暨苏州文联·艺术空间在苏州轨交4号线三元坊站开幕,且沙子拉的《大眼睛》照片参展,他在开幕式上讲述了自己和家乡那些定格在照片里的故事。

且沙子拉说,他以前不知道苏州在哪里,以前对城市也没有什么概念,但看到摩天大楼后,才觉得非常震撼。开幕仪式上,他第一次在舞台上分享照片的故事,还有些紧张。但仪式结束后,有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摄影画册找他签名、合影,让他觉得高兴又自豪。

摄影,也让且沙子拉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只要说起拍照就会侃侃而谈。他经常在村里拍照,每次走到一个地方,都有一群小孩围着他,他给孩子们拍照,然后再一起看这些照片,一起欢笑。且沙子拉说,在这个过程中,他能找到快乐。

这几年,除了用相机记录自己的校园、同学、村庄、乡邻,且沙子拉也开始有意识地记录家乡的变化,还让苏州的摄影老师们给他指导。

如今,且沙子拉已经成为村里最受欢迎的摄影师。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希望通过摄影,能让家人过得更好。同时,他还想成为一名老师,能够教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还能教山里的孩子们拍照。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受访者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