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的社区美空间什么样?这些专业设计团队给出了“样板”

2022-01-14 08:16  来源: 红星新闻

走出家门,就能领略到一场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体验成都地道的市井味和浓郁的烟火气。这样的生活场景正在逐步靠近。据悉,“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建成3039个社区美空间。

那么,未来成都社区美空间将以什么样子呈现?1月13日,“美好社区·美美与共”——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兴隆湖儿童艺术中心举行。广州哲迳、休耕建筑、厘亩建筑等设计团队摘得“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大奖。

据悉,2021年8月3日至10月15日,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外事办联合主办了2021年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为成都13个区(市)县的14个社区美空间项目征集创意设计方案,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281家专业设计团队参与。

在300多份参赛设计作品中,有浓墨重彩的网红社区营造创意,有轻介入式的社区微更新理念,有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社区思维,也有文化鲜明的主题社区构想。活动中,来自规划、建筑、社会治理等领域的40多位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开展了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为社区空间营造带来了不同维度的思考方式,也使这次活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价值。

社区空间建设对于社区更新有什么样的意义?“社区空间建设是社区更新很大组成部分,公共空间是解决人与人之间交流隔阂的一个重要载体。”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副总经理钟翔表示,当前社区发展由空间生产转向了空间营造,通过社区空间建设为居民提供交流互动的场所,便能用更美的空间形态提升居民的参与体验意愿,挖掘在地文化让居民与社区的情感联系更紧密,同时,还可以用利民、便民的社区商业来激活区域经济,一个成功的社区空间可以有效提升社区的黏度。“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在城市更新项目中也重点关注社区营造类项目,致力于打造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园社区。”

来自厚石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的崔鹏,他所在团队带来的参赛设计作品——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南新村邻里集市设计,获得了“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大奖。在他看来,成都在社区美空间打造上,可以从社区空间的更新和改造切入。在基础建设上将原有不合理设置转化为合理功能,同时增强体验性,让市民愿意体验并且向别人传播。此外,可以增加社区空间的灵活性,实现不同功能的转化,在时间上、成长上能够持续好的运营。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