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理为电瓶车安全“上锁”

2022-01-15 08:29  来源: 成都商报

近年来,由电瓶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其中,电瓶车违规进入电梯、在家中充电等行为更是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消防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住宅火灾中,电瓶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占比不断增加。在这些事故中,80%的火灾是在充电时引发的。事故背后,电瓶车违规充电、违规停放等现象最为突出。

为了把电瓶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可谓下了一番功夫。通过“智慧+”管理手段,对辖区多个住宅小区停车棚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并在电梯加装智能阻车系统,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全力助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现在因电瓶车充电引起的火灾已经从2019年的7起降至0起。”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

智能充电车棚

自动检测充电量

充满自动断电

“去年夏天,小区各个通道、单元楼下摆满了电瓶车,现在已经一辆都看不到了,电瓶车进电梯的情况也没有了。”对于鑫苑名家小区业主来讲,这是小区发生的一大直观改变。

变化得益于小区针对电瓶车停放和充电所进行的一项智能化改造——电瓶车智能充电车棚建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郑女士说,通过这一改造以及对业主们的上门劝导,现在已经完全解决了小区内电瓶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近日,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记者探访了“智能充电车棚”。在现场,电瓶车整齐地停放在墙边,部分车辆正在充电。

郑女士向记者介绍,车主将充电线连接好后,需要扫码或刷卡才能开始充电。充电过程中,系统会对充电情况进行检测。检测到电量充满时,会自动断电。“可避免过度超长时间充电。很多电瓶车燃烧事故都是过度充电导致的。”

郑女士介绍,这里的充电插座正在进行升级。以前的插孔,智能性、安全性等各项指标有所欠缺,现在逐步更换了新一代产品。新产品一是减少插座头,避免充电时充电电源线交叉;二是新的插座可以检测电瓶车电瓶有无短路现象,若有的话,将无法自动充电。

智能阻车系统

电瓶车一进入,电梯就需重启

离开地下停车场时,记者发现,在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处有两个“T”字形栏杆。郑女士介绍,这是为了防止电瓶车通过地下停车场进入电梯。

此前,为了防止电瓶车进入电梯,物业曾在电梯两个角落安装铁质栏杆,但没能取得效果:“大电瓶车进不来了,但小电瓶车一样在上电梯。”

2021年7月左右,鑫苑名家小区物业在小区58部电梯中,安装了52套智能阻车系统。

据郑女士介绍,电梯智能阻车系统成本每个2000元左右。也就是在电梯里一个摄像头中安装一块智能芯片,当检测到有电瓶车外形的物体进入电梯,电梯会立刻熄灯并停止运作。“需要我们物业过来,才能将它重新开启。”

郑女士说,在安装智能阻车系统的同时,小区物业还在小区电梯广告屏上,不断播放相关宣传片,并在小区业主群中每日发布提醒。

“这之后,电瓶车不可能再上楼了。”郑女士介绍,装置安装的第一个月里,曾有业主尝试将电瓶车推入电梯,但在电瓶车进入电梯的一瞬间,电梯立刻就熄灯了。

“业主的安全意识也在提高。他们如果看到有人将电瓶提上楼,大多会向我们举报。或者我们在监控中看到了,也会上门对该业主进行劝导。”郑女士说,现在已经没有业主将电瓶提上楼了。小区居民也表示:“现在确实看不到有电瓶车进入电梯了,这样更加安全。”

电瓶车火患降至0起

“智慧+”管理

鑫苑名家小区的电瓶车管理只是一个缩影。

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工作人员荔先生向记者介绍,成龙路街道目前已经完成辖区小区院落90个电瓶车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和300余部电梯智能阻车系统的安装运行,共计安装充电设备2500个,可同时为9000多辆电动自行车充电。现在,因电瓶车充电引起的火灾从2019年的7起降至0起。

荔先生表示,此前,辖区内小区中电瓶车存在的问题主要有4点:电瓶车上楼、飞线充电、乱停乱放以及充电棚没有智能设备。为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市民安全感、幸福感,街道办开启了“智慧+”管理探索,全力助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针对电瓶车上楼的情况,通过在电梯中安装梯控系统来加以控制;对飞线充电、乱停乱放以及充电棚没有智能设备这3点问题,在小区中修建电瓶车智能充电停车棚来加以解决。

据了解,在成龙路街道,除了鑫苑名家小区,其他小区如四海逸家、卓锦城五期等小区,也都安装了梯控和智能充电停车棚。

荔先生说,接下来,会加强对电瓶车棚的自动化、规范化管理,同时对智能充电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原标题:“智慧+”管理为电瓶车安全“上锁”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