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产地看年货 | 福建福州:年菜佛跳墙上桌 新年共迎“福寿全”

2022-01-15 17:55  来源: 央视网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在福建福州,当地人爱用一坛佛跳墙来迎接春节。一起去认识这道福州的压轴年菜。

“闽菜”以擅制山珍海味著称,作为“闽菜集大成者”,佛跳墙发源于福州,相传福州人郑春发为创始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作为郑春发佛跳墙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刘昌华精研佛跳墙技艺已有四十余年。据他介绍,佛跳墙浓郁荤香,又荤而不腻,光是原料就有鲍鱼、鱼翅、辽参、花胶、墨鱼等十多种。

如今,佛跳墙的制作工艺也在根据现代人的饮食习惯不断改进。在新一代技艺传承人吴仁辉看来,汤是佛跳墙的灵魂,为了煲制一盅汤,在食材的处理上必须做到极致。

当所有的食材准备完毕,佛跳墙才终于进入最后的制作工序。将主料依次放入罐子中,将高汤浇入,最后铺上荷叶,封坛置于火上,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煨制2小时,食材全部入味,开盖装坛,一盅热腾腾的佛跳墙上桌了。

原标题:知名产地看年货 | 福建福州:年菜佛跳墙上桌 新年共迎“福寿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