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门就是绿道游园 进家门志愿服务送到

2022-01-17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在青羊区和青白江区采访时了解到,春节将至,青白江区大力推进生态民生工程建设,为群众打造“诗意栖居”;同时,青羊区大力开展“寒冬送温暖,服务送上门”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为辖区残疾、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在寒冬为市民送上温暖。

▲大力推进生态民生工程建设,为群众打造“诗意栖居”

出门见绿

群众舒畅

青白江区姚渡镇老龙王大桥边的广场上,休闲亭、长廓、假山布置得当,村民在这里悠闲地晒着太阳,喝茶聊天。

然而,这里曾经是一个垃圾场。“以前这里到处烂糟糟的,河水又脏又臭。”村民张孝云感慨道,“不过现在巴适了,我们都喜欢来这里坐坐。”去年青白江区打造“水美乡村”项目,依托河道治理,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景点,周边群众欢喜得很。

“出门见绿心情就是舒畅!”这是家住万科时代之光伍女士的感受。伍女士是外地人,来青白江区生活工作多年。她每天下班都选择走路回家,因为一路都是风景。“吃完晚饭,有时就在小区门口新修的社区花园散散步、健健身,有时到凤凰绿道和文体中心跑跑步,真是越来越喜欢青白江这座城市了。”原来,在伍女士家楼下,就是该区最新打造的凤凰西五路社区花园,该花园有4个绿化文化长廊,其草坪、鲜花、树木科学布局,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已打造完成凤凰大道一段绿道、福洪场镇云石路绿道等“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社区绿道50条;建成凤凰西五路社区花园、花样年社区花园两个;建成凤凰湖片区及和谐广场片区公园城市示范街区两个;打造完成大弯中学初中部微绿地、广大路东侧小游园、云锦华庭前小游园3处,受到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志愿者上门为孤寡老人修柜子

服务进门

居民暖心

“刘爷爷,您好,我在厨房给您装一个烟感报警器,这样你用气就放心了。”伴着难得的冬日暖阳,青羊区黄田坝街道华兴社区00后工作人员熊伟专门赶到社区独居老人刘爷爷家中为他安装烟感报警器。

原本安装机器只需要几分钟,熊伟却在刘爷爷家的厨房来回“转”了几圈。熊伟说:“报警器要安装在显眼的位置,要离厨房门近一点,这样响铃的时候,刘爷爷才听得见。”细心的熊伟在厨房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反复贴了好几层胶带,将报警器固定,并叮嘱刘爷爷:“报警器安好了,要注意用气安全哈,有需要就给我打电话。”

进入冬季以来,青羊区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院落,为残疾、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在春节前为市民送服务“进家门”,为寒冬增添温暖。在黄田坝街道,志愿服务队这几天一直忙着下院落,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安装自动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每到一户,志愿者都耐心为居民讲解独立式烟感探测报警器的作用、工作原理和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同时还检查了居民家中的电器安全,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火灾的防范意识。

“婆婆,您好,我们来给你们送点饺子,吃了暖和。”在文家街道,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的老兵志愿者们当起了“配送员”,为辖区8位80多岁的残疾老人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还帮助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让老人们感受社区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座椅衣柜坏了找我们准没错。”少城街道文翁社区,几个会干技术活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背着修理工具,上门给社区几户孤寡老人修理损坏的桌椅和衣柜。钉铆钉、上螺丝、固定位置,志愿者们用工具把老人家里松动、损坏的桌椅以及门窗一个个安稳钉牢,消除安全隐患,获得了社区群众的肯定。

莫婧 黄成薇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王丹 文/图

原标题:出家门就是绿道游园 进家门志愿服务送到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