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铁塔隐患重重 检察官助力拆除保安全

2022-01-17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铁塔在我家房顶站了十几年了,自己又拆不了,干着急呀!感谢蒲江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麻烦。”蒲江县鹤山街道西河村的村民胡某某由衷地表示感谢。

2007年,一家通讯公司租用胡某某家房屋建设通信基站,租期10年。合同期满后,相关通信设备被拆除搬离,但高达数十米的通信铁塔并未拆除,由于长期缺乏维护,近年来塔身倾斜,铁塔所在的房屋透水、墙皮脱落,严重威胁周边输电线网安全。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矗立在房顶上,非专业拆除不可,村民担心自己动手拆除会引起大的隐患,对此胡某某一筹莫展。此后他和同村村民多次请求相关责任方拆除设施,但4年下来均无果。“他们说没有钱组织拆除,事情一拖再拖,现在拖不得了呀。”胡某某说。

2021年8月19日,蒲江检察干警从网络理政平台查询到胡某某的投诉信息后,主动与其取得联系。第二天由检察长带队到胡某某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并进行了现场调查。经调查了解,由于通信基站权属变更,该基站在房屋租赁期到期前就已经不属于通讯公司而属于铁塔公司,导致在拆除时相互推诿。

“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公共安全,也跟我们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息息相关。”鉴于此,检察院与相关公司及部门多次沟通后,召集县经信局、通讯公司、铁塔公司及行业主管部门召开现场会议。“必须要解决,否则安全隐患巨大。按照法律规定,铁塔公司应该进行拆除且进行补偿。”蒲江检察院在现场会议上摆明了立场。

在一番协商之后,《拆站协议》现场签订,约定由铁塔公司支付胡某某经济损失7000元,在2021年年底前将废弃铁塔拆除,并由行业主管部门全程督促。现场会结束后,胡某某还不敢相信:困扰自己4年多的问题,一个会议就解决了。

今年元旦大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胡某某来到蒲江县检察院,向第二检察部赠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7000元补偿我已经收到了,铁塔已拆除,相关安全隐患已经消除。事情都解决了,我代表全村村民感谢!”胡某某满心感激。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废弃铁塔隐患重重 检察官助力拆除保安全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