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缺调剂共享用工 成都“一对一”保障企业需求

2022-01-17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2021年,成都城镇新增就业26.4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4.93%;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人数8.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94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1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的决心;一桩桩民生实事的全力推进,是成都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的有力印证。

▲成都为市民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服务

全力稳岗位 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

日前,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HR+Union人力资源服务开放日”企业社区行走进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

线上,来自中和街道的小月丫科技、星蓝教育、芭菲文化、成都海光等企业代表,就各自公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招聘、人才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来自产业园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中智四川、萌想科技,分别就各自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服务产品、典型服务案例等进行了路演推介。

“产业园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助力解决企业当前存在的用工紧缺等问题,扩大人力资源‘蓄水池’,促进人力资源协同赋能提质增效。”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用工紧缺,2022年一季度,我市将全力稳岗位。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降率调基”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率政策。做好对企业常态化联系和“一对一”精准服务,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行动,灵活采取余缺调剂、共享用工等方式定点定向、按时按需保障企业用工。

智慧就业平台运行近一年 提供岗位14788个

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通过手机扫描“锦江慧求职”小程序,“岗位推荐、精准匹配、后续跟踪、劳动维权”等全链条就业服务跃然于屏。

这是全省首个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专属智慧就业服务平台,集合求职和岗位信息实时动态发布、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多元功能,实现零距离、零跑路、零成本、24小时无障碍求职用工。自2021年2月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注册用户9123人,提供岗位14788个,帮助全省4509名农民工重点群体达成就业意向。

在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的同时,高校毕业生也是就业重点群体之一。我市对学籍在蓉的高校(含中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及特殊教育院校)困难毕业生,给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按每吸纳1人给予1000元补贴;毕业年度及毕业5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成都市内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免费参加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成都为高校毕业生送出了就业创业“大礼包”。

政策护航筑牢就业底线。一项项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在成都落地,为更多劳动者提供了就业帮助。

今年一季度,我市将抓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教培行业转岗、外来灵活从业人员、退捕渔民等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扩大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开展创业项目培训、创业项目路演、创业导师培训等活动,提升创业服务质效,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

“十四五”期间 新增城镇就业115万人以上

左手持面罩,右手拿焊枪;火花四溅,弧光闪烁。面罩上的防护镜颜色深墨,却依然藏不住落于工件上专注的眼神。以柔的心,钢的枪,把精益焊成信仰……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组组长、高级技师胡明用一簇簇璀璨的“钢花”诠释着“工匠精神”。

如何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金堂县人社局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依托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的三个平台和两类师资精心培养的钢铁裁缝——“金堂焊工”,成功入围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名单。

当前,成都正以“技能成都”品牌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品牌和特色劳务品牌,加快培育企业所需技能人才,促进市场供需匹配。着眼“互联网+”赋能职业技能提升新思路,提档升级“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为20个市(地)州建成培训分院,开发并上线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业等20多个产业领域的课件资源,网络学院累计注册用户70.1万人,注册企业用户6689家。

近日发布的《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就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素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着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出了具体部署。“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

今年一季度,我市大力优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拓展直播带“岗”等数字化招聘渠道,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服务。以“技能成都”品牌建设为引领,开展“稳岗留工送培训”活动,着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技能人才品牌和特色劳务品牌,加快培育企业所需技能人才,促进市场供需匹配。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文/图

原标题:余缺调剂共享用工 “一对一”保障企业需求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