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部门年初安排看2022年四川经济起跑姿态

2022-01-17 09:51  来源: 川观新闻

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早于前7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会历年来开得最早;近年来最早公布省重点项目名单……

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后,我省各部门陆续采取行动,布设2022年经济发展“作战图”。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进四川经济稳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服务‘稳中求进’工作全局,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工业运行持续平稳向好”……无论是财政、税收,还是项目投资、工业,梳理今年我省各领域的工作重点,“稳”无疑是最高频的关键词。

稳投资就是稳住了增长的“牛鼻子”。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将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加快推动“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抢抓政策窗口期,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大盘。

稳,要稳住粮食生产。全省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长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重点全力推进大豆扩面,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工业稳,全省经济就稳。在“承压前行”的背景下,省经信厅把“稳增长”作为了2022年七大任务之首。厅长朱家德透露,已研究起草形成工业稳增长促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将聚焦企业稳产增产、重点行业和领域稳定增长、制造业投资等方面,支持各地协同做好稳定工业增势各项工作。

稳,还要稳住市场主体。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围绕减税降费、组织收入、深化改革、税收共治四项工作全面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活动的微观主体,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基础性作用。省工商联主席唐燕透露,省工商联将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计划,出台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超前的“进”对冲可能的变化和挑战

1月4日,开年首个工作日,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自2016年以来,四川历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均在2月或3月,今年时间为最早。几天后,全省2022年度重点项目名单出炉,这也是我省近年来公布省重点项目名单最早的一次。

早,是为了应对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抢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大好机会,引大济岷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1月10日,水利厅召开机关职工(扩大)会议透露,引大济岷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下全年交通运输发展‘快进键’!”1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在2022年第一次领导例会上提到,要全力稳定交通建设投资,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全年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地,加快用地预审和组卷报批工作。

在近年来最早举行的四川省经济合作工作会议上,省经合局局长惠朝旭也提出,抢抓国家新基建“提速”和部分央企总部外迁“窗口期”,围绕“三类500强”加大央企、国企投资促进力度、推动优质项目落地。

加快实施重大战略,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1月12日,在热烈的掌声中,四川省跨高校院所创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正式揭牌。这是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转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我省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战略之举。

2022年四川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作战图”已在加速落子。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开工的100个项目中,创新与产业领域强基础项目投资占比高达55%,将为经济的长远发展蓄积了持久动力。

省财政厅提出,2022年将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 促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多在川布局。

当前,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在川交汇叠加,为治蜀兴川搭建了舞台。加快实施“重大战略”,各部门加速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落实到各部门规划中。省经信厅将全面提速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加快首批20个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启动第二批合作园区培育,力争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骨干网、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省财政厅提出,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完善多元投入机制,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支持促进节能减排,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记者 徐莉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